首頁 要聞 焦點

獎勵基礎科研 科技部擬撥40億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擬增列辦理2020年基礎科學研究計畫預算40億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擬增列辦理2020年基礎科學研究計畫預算40億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科技部長陳良基4日表示,國內基礎研究經費投入僅占整體研發經費7.85%,而近年論文發表篇數、博士生人數皆逐漸下滑。為此,科技部擬增列辦理2020年基礎科學研究計畫預算40億元。

陳良基出席立院預算審查時指出,台灣基礎研究佔整體科發經費比率逐年下降,2017年僅占7.8%,相對瑞士41.7%、荷蘭26.5%、新加坡23.8%等國家來說皆不足;但大部分企業所需的破壞式創新,絕大部分來自學術機構的實驗室裡,因此需要靠政府支持基礎研究,彌補企業不足之處,維持國家競爭力。

陳良基表示,國內論文發表篇數逐年下滑、博士生人數也呈現減少趨勢,若基礎研究經費下滑,短期內會使科研成果、人才流失,中長期更衍生成果不再,最終導致國家競爭力衰退的危機。因此擬增列預算40億元,辦理基礎科學研究計畫,其中約20億元由行政院增列,預計109年度科發基金將編列近423億元,以支持國內基礎科研。

不過,立委黃國書質疑,科技部今(108)年9月核定42所院校共300個補助名額,要幫博士生加薪3到5萬元,但截止10月底,回報的院校僅有13所、119名補助生,尚有29所院校、181名補助生未回報;而台大99個系所分配到53個名額,其中台大電子工程學研究所獲得最多的三個名額,但試辦方案只給一年級博士生,由各校自行訂定補助辦法恐成效不彰。

陳良基表示,學校回報截止時間至11月底。對於優秀生的篩選,仍應回歸各校,依據學生的特殊專長進行篩選;而人文科系博士生多半是在職生,且台灣產業現在最重要的是數位轉型,因此政府須應優先支援補助資通訊科系。另外,因為無法一次補助這麼多經費,所以優先補助給博一生,希望學生留下來繼續攻讀博士,明年度也將持續編列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