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新北三貂嶺 蕨色大地

三貂嶺安詳寧靜的山村樣貌。(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三貂嶺安詳寧靜的山村樣貌。(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文/楊子樊
秋高氣爽的季節,是探訪三貂嶺尋幽探微,一窺蕨色大地的好時機!

新北市瑞芳區的「三貂嶺」是座見證煤礦興衰史的山城,昔日採煤榮景雖已不在,但安詳寧靜的山村樣貌得以延續保存下來。因地處幽谷,山巒疊翠,若非三不五時呼嘯而過的火車轟隆聲響及來去匆匆的登山客,整個山城像被時間凝住般靜得出奇,宛如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

要來到這個寧靜山城,可以搭乘火車「平溪線」於「三貂嶺站」下車。這個小車站很特別,是臺鐵營運至今,台灣唯一沒有公路可以抵達的鐵路車站,也就是開車也無法到達的車站!若要在本站搭車,還必須徒步走一小段距離,從基隆河上游鐵路橋旁的人行道,跨越河床,來到車站。

沿著基隆河岸步道可以看見許多活化石植物——筆筒樹。(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提供)沿著基隆河岸步道可以看見許多活化石植物——筆筒樹。(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在三貂嶺站下車後,沿著新完成的基隆河岸步道前行,還可以看到河谷兩岸為數不少,鬱鬱蔥蔥的活化石植物——筆筒樹。筆筒樹在約3億6千萬年前就已存在至今,故被稱為活化石植物。它性喜生長於向陽、潮溼的開闊地帶,由於台灣北部因東北季風影響,多雨潮溼且雨量充沛,所以在山頭常可看到筆筒樹成林的景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