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防制假訊息 唐鳳:以幽默反制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日前兩度訪問華府談「防制假訊息」,媒體問到,是否針對明年台灣大選,為防止境外勢力介入,台美一起聯手防制假訊息?唐鳳表示,台灣反制假訊息有不少創新做法,將會提供建議給美國,例如靠社會部門反饋導入判斷假訊息的演算法,以及政府快速澄清回應,並幽默反制。

唐鳳上午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台灣反制假訊息的創新做法主要有兩項,第一是在社會部門方面,讓社會的真偽判斷力量進入私部門的演算法。這就像是處理垃圾郵件,每個人收到垃圾郵件就回報,讓機器找出判斷垃圾郵件的方法,加入電子郵件提供商的演算法中,收到垃圾郵件就會自動進入垃圾郵件資料夾。

因此讓社會部門建立一個公開的假訊息評斷機制,然後進入私部門的演算法中,譬如,在LINE群組闢謠「真的假的」聊天機器人(cofacts.org),就是很好的例子。唐鳳表示,這一整套的創新作法都是公開的,甚至泰國也仿效採用,成立泰文版的網站(cofact.org)。

唐鳳表示,第二是政府對謠言的回應越來越公開、快速,並以幽默來進行反制。從發生爭議到政府澄清的時間不斷縮短,因為網路上會流傳謠言,通常是大家對這個謠言有憤慨感受,在情緒動員上,要比憤慨還要廣為流傳,因此就需要增添些幽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