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推惠台26條 陳吉仲:不用假好心

陸推惠台26條措施,陳吉仲5日在臉書上批評中國不用假好心。(陳吉仲臉書截圖)
陸推惠台26條措施,陳吉仲5日在臉書上批評中國不用假好心。(陳吉仲臉書截圖)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日前中國(共)發布所謂「惠台26條」,其中跟農業有關的包括農產品與食品輸入快速驗放,以及台灣人可加入中國農民合作社與申請計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5日在臉書發文批評,台灣不需要「提籃子假燒金」的假好心支票,中國(共)只是因為台灣大選逼近,再次企圖用虛假的支票進行政治操作。

陳吉仲表示,其實中國(共)在去年也推行過惠台31條,但我國人在中國的保障也沒有明顯提高,可見中國(共)只是因為台灣大選逼近,再次企圖用虛假的支票進行政治操作。
 
陳吉仲指出,事實上,過去不管是台灣人到中國投資或產品輸入中國,都經常受到中國(共)帶有政治目的的不正常要求,這都是因為中國(共)不願意遵守國際規範和正常的市場運作。中國(共)的漂亮話隨時都可以因為其他的政治因素改變或反悔,這種如同海市蜃樓一樣的虛假宣言,其中隱藏高度的風險與陷阱,我國農民和業者一定要小心謹慎。

另外,陳吉仲表示,目前亞洲非洲豬瘟疫情不斷升溫,但中國身為首例國家,從去年8月爆發至今,從未誠實提供台灣相關疫情資訊。如果中國(共)真的有心與我國對等互惠、正向交流,就請先依照《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如實提供我國包括非洲豬瘟在內的動植物疫情,並恢復原先兩岸防檢疫合作的會談和工作,並提出具體辦法,確保台灣的農業技術及品種權在中國不會受到任何形式侵害。

陳吉仲強調,台灣不需要「提籃子假燒金」的假好心支票,能夠遵守國際規範的正常經貿往來,對台灣農民與業者才是真正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