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26條強推一國兩制 總統:不可能

中共推對台26條措施,總統蔡英文5日在屏東受訪時強調,中共在此刻提出,就是意圖影響台灣大選。(記者簡惠敏/攝影)
中共推對台26條措施,總統蔡英文5日在屏東受訪時強調,中共在此刻提出,就是意圖影響台灣大選。(記者簡惠敏/攝影)

【記者吳旻洲、簡惠敏/綜合報導】對於中共國台辦推動新的對台「26條措施」,強調給予台灣民眾和中國人民同等的待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5日表示,無論是先前提出對台31項措施,或是現在的26項,都是中共「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脈絡裡提出,用意很清楚,就是要強推中共的「一國兩制」,台灣的態度很堅定,答案就是不可能3個字。

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4日公布對台「26項措施」,包括台資企業可同等參與中國重大技術裝備、5G等投資建設共13條,其餘13條為台灣民眾在領事保護、文化體育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

對此,蔡英文表示,無論是先前提出的31項措施或是現在的26條,其實都是在中共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脈絡裡,用意也很清楚,就是中共為實現對台灣一國兩制方案,尤其現在正值大選期間,中共此時提出來用意非常明顯,就是意圖要影響台灣大選。

蔡英文強調,台灣的態度很堅定,意圖影響大選、逼迫台灣人民接受「一國兩制」,答案只有3個字,不可能。

至於美台首度共同舉辦國際網路演練,蔡英文表示,資安是政府各部門持續且重要的工作,牽涉到國家安全,台灣會跟其他國家一起努力,讓國家安全不會出現漏洞,大選期間會有許多假訊息、網路攻擊,因此也會建立一套系統,讓台灣的民主選舉不會被網路攻擊、假訊息攻破。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北京提所謂26條,用台語唸唸就知道,台灣人一聽就很不高興,因為26條用台語說就是「壓迫,而且還抓牢牢」,台灣人一聽就知道這是壞事情,大家要小心,不要被「26條(「2」台語音近打壓;「6條」音近抓牢)」。

蘇貞昌指出,過去台商在中國,「所謂惠台都是口惠而實不至,當他利用完畢,常常是血本無歸。」台灣還是自己努力為好,且否則就像香港,中共答應一國兩制50年不變,結果香港年輕人現在很痛苦,連記者採訪都被打傷、議員耳朵被咬掉,「所以台灣一定要有自己的空間,不要被中國(共)糖衣裡面包裝的毒藥給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