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林鄭見習近平 泛民派:釋強硬訊號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香港泛民主派人士認為,這釋出強硬訊號,林鄭月娥恐怕會繼續以高壓手段對付反送中示威者。中國大陸學者也認為,中共將採取蠶食手段,禁止網上發布言論等管控香港。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11月4日在上海會見林鄭月娥時說,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同時要做好與社會各界對話和改善民生等工作。習希望香港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說,習近平與林鄭月娥會面,明顯是一種姿態,同時也要澄清2020年3月前撤換林鄭月娥的謠言,但並不會因此而處理香港的撕裂與躁動。此外,她也擔心林鄭月娥未來可能會繼續用高壓手段對付反送中示威者,而反送中提出的幾項訴求應該也不會有出路。

泛民黨派人民力量成員兼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批評,北京完全無法掌握香港民情,以為靠與林鄭會面就能讓低迷的支持聲望回暖?他質疑,「一幅握手合照,就能提高林鄭月娥的民望嗎?」

BBC中文報導提到,香港時評人程翔認為,待林鄭月娥與韓正見面後,中共中央是否撤換林鄭月娥就會更加明朗。官方報導顯示,習近平並未支持林鄭繼續施政,肯定她過往工作表現,或許只是下台前的「安慰」。

大陸政治學者陳道銀則對BBC中文表示,中共目前處理香港問題有兩個底線,包括不讓香港問題蔓延、滲透到內地,以及避免西方激烈反應或制裁。他憂心提醒香港民眾,中共中央可能採取蠶食手段來管控香港,例如:禁止網上發布言論、煽動暴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