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創業,在雲端或地上?

創業的終極,仍回到人「生活」的本質上。創業是手段,財富亦只是工具。(123RF)
創業的終極,仍回到人「生活」的本質上。創業是手段,財富亦只是工具。(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近日,筆者應邀前往外島金門,與會參與創新創業論壇活動,會中與「金廈台」三地之創業夥伴,一同分享創業經驗,相互交流,收穫匪淺。然而,在兩天的活動過程中,除會場交流之外,筆者也走訪金門、邊走邊看,以了解當地的創業環境與可運用資源。在此,筆者觀察並整理如下:

一、金門觀光資源豐盛,有古蹟、戰地、老街、自然環境、特色產業、民宿旅店、文創小店等,更與對岸之交通鏈結通暢便利,值得深入發展。然而,金門雖為台灣外島,但卻與廈門對望,市場端近在眼前。

二、金門在地,「民生產業」相較蓬勃豐富,年輕人多聚焦在餐飲、旅宿、文創等發展領域。然而,其地產與房價居高不下,價位已高於台灣本島直轄市,相當不利於青年之整體發展。

三、金門縣政府業已成立「三創服務平台」,以協助更多金門年輕人創業圓夢,但仍偏向「培育」工作,而非一對一的實際解決青年創業所遭遇的種種問題,因此需要更多「接地氣」的「陪伴」工作。

四、此刻的金門,「產業創新」乃是首要,若在地的各產業鏈結(農、工、商、服務、公務等)能夠順利發展,並再造轉型,如此一來,便能夠帶動「青年創業」之整體氛圍。產業好了,創業就易了!

總結而言,「創業」到底為了什麼?

筆者認為,創業的終極,仍回到人「生活」的本質上。創業是手段,財富亦只是工具。那麼,青年人應該思考的,不是如何落地對岸廈門、賺他們一桶金,而是應思考,「如何引進市場」到金門,又如何落腳金門、成就在地。也或許,這一切,不在虛幻的「雲端裡」,而是在您所踩踏的「土地上」,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