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2020年找工作 EQ是關鍵!

學習新的技能固然重要,但還有一項比技術更重要的能力是機器無法取代人類的,那就是EQ(情商)。(123RF)
學習新的技能固然重要,但還有一項比技術更重要的能力是機器無法取代人類的,那就是EQ(情商)。(123RF)

編譯/陳霆
為什麼現在的工作那麼難找?隨著機器人學、奈米科技、人工智慧、量子電腦等高科技的發展,人們的工作也面臨了前所未有的衝擊。學習新的技能固然重要,但還有一項比技術更重要的能力是機器無法取代人類的,那就是EQ(情商)。

「世界經濟論壇」預測,2020年企業招聘人才考量的重點,將會是EQ。EQ高的員工在工作場合人際關係的表現優於一切。美國知名心理及性格測驗機構Talent Smart曾進行一項100萬人的大型測試,結果顯示,工作表現優秀的上班族90%都有很高的EQ,平均比低EQ人的年收入多一些。並且,不論測試者從事哪種行業,他們之中58%的成功都歸功於好的EQ。

EQ其實可以訓練!

EQ是控制和表達自我情緒並認識他人情緒的能力。高EQ的人較為正直、具有同理心,能與他人建立更穩固的夥伴關係。

跟智商(IQ)不同的是,情商可經由學習與訓練而提升。一般而言,人的智商從兒童時期會持續發展,進入青春期以後漸漸趨於穩定,在15~50歲之間不會有明顯的變化。然而,EQ是一種靈活的能力,會隨著人生歷練與自我學習而成長。

現在,就來自我檢測EQ

即使EQ至關重要,但它看不見也摸不著,參加正式的情商測試也需一筆費用。以下我們整理了作家兼企業主管教練馬塞爾·施萬特斯(Marcel Schwantes)精心選擇的6個問題,可以用來自我檢測EQ的程度。請看自己回答「是」的答案有幾個?

1.您通常能知道自己的感受,以及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嗎?

2.您是否知道自己的長處,同時也能認清自己的局限和盲點嗎?

3.您是否能管理好自己的負面情緒,在遇到突發狀況、沮喪或面對壓力時能快速恢復?

4.您是否有能力設身處地的理解或感受他人的經歷?

5.您是否選擇積極的人生觀,凡事往好處看?

6.您是否對自己感到滿意,即使沒有得到他人的讚許?

上面6個問題,回答「是」的答案愈多表示您的EQ越高!

提升EQ五個小技巧

2009爾菲·內利斯(Delphine Nelis)對40名大學生進行測驗,發現受過EQ訓練的學生,不僅明顯改善了情感能力,而且在實驗6個月後仍能維持著訓練後的成果。這也說明了教育可以對人們的EQ產生長期的影響。

專家建議每天用心練習,以下5個提升EQ的小技巧:

 1. 識別負面情緒

情商有很大一部分在於情緒管理。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可以使我們變得更有彈性,同時降低壓力的影響。首先,要練習辨別使我們沮喪的情緒,再「選擇」自己想要的回應方式。

例如:當遇到某人讓您不高興或使用苛刻的言語對待時,請不要立即做出反應。花一些時間收集自己的想法,確定自己的感覺,再決定要怎麼回應對方。

2. 練習自我表達

自我表達意味著專注與他人溝通,並用自然、舒適的方式傳達內心的想法與感受,並致力於通過溝通解決問題。專家建議,最好能定期維護自己的交友圈,找家人朋友談心,這可以讓自我表達能力自然發展。

3. 壓力管理

工作壓力和倦怠感對情緒的影響很大。如果缺乏應對策略,長期處於壓力下,會帶來更多的心理問題。

專家提醒,減輕壓力最有用的方法是親近大自然,像是健行、野餐、登山或露營,甚至專注聆聽鳥叫聲、水流聲,都能紓解壓力。與家人出遊共度美好時光,能讓疲憊的身心重新獲得靈感與啟發。

4. 用同理心看世界

有時候,人們會以為「同理心」是更在意別人的眼光與感受,其實不然,同理心指的是能夠站在他人的角度去看世界。具有同理心的人能夠根據他人的情感來識別、理解並採取正確的行動,讓彼此的溝通有連結。

如果想要練習同理心,可以在談話中多去觀察:對方有哪些表情和動作?對方做出了哪些回應與反應?對方可能的感受與態度是什麼?對方想要達成的目標?對方期待什麼幫助?

5. 別喝太多咖啡,保持充足睡眠

如果情緒焦躁,別喝太多咖啡。咖啡因會刺激腎上腺素分泌,讓身體處於緊繃、亢奮的狀態,情緒更不容易平靜。

另外,充足的睡眠能讓大腦獲得充分的休息,並排除清醒時體內累積的廢物。時常睡眠不足會刺激壓力荷爾蒙的分泌,影響自制力、注意力與記憶力,也就更難掌握自己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