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聯合國認證、貿易戰受惠 台對美出口增17.7%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美中貿易戰帶來的最大影響在於產業結構轉變。(記者陳柏州/攝影)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美中貿易戰帶來的最大影響在於產業結構轉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張原彰/台北報導】聯合國公布最新研究報告顯示,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台灣是貿易轉移最大受益者。經濟部次長王美花6日表示,貿易戰的確使很多貿易轉單到台灣,根據最新統計,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減少7.2%,對美出口增加17.7%,也反映廠商回台布局,是壯大台灣的根本。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5日公布美中貿易戰的報告,顯示歷經16個月的貿易戰,美中貿易戰使今年上半年美國從中國進口、受關稅影響商品減少350億美元;台灣今年上半年對美出口較同期增加42億美元(約新台幣1,275億元),次為墨西哥和歐盟,成最大贏家。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6日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王美花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與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均在詢答中關切聯合國最新報告內容。

王美花回應,目前的確有很多貿易轉單到台灣,也有許多台商回台投資,包括一些敏感科技例如伺服器、路由器等網路通訊設備回台生產,也得到很多美國企業青睞。她說,即使台灣出口中國部分有下降,但對美國部分成長很多,這些對壯大台灣的根本,經濟部也會繼續努力協助廠商布局。

至於台灣得利的具體數字為何?王美花表示,截至9月為止,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減少7.2%,但對美出口增加17.7%。且截至上週為止,已有151家台商回台,數量非常驚人;目前已經回來的台商會在台灣生產,因為這是長期布局。

不過江啟臣也說,他了解到台廠出現無薪假的情形越來越多,要求經濟部不該「報喜不報憂」。王美花回應,不同的產業受到的影響不同,工具機和機械業確實因為受到中國訂單減少的影響,政府將跨部會協助廠商強化升級轉型。

對於美中貿易戰對台灣帶來的影響,財政部長蘇建榮在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的會前受訪時特別指出,觀察美中貿易戰帶來的最大影響在於產業結構轉變,紅色供應鏈及非紅色供應鏈出現區隔,未來應該也會持續按照此趨勢發展,長遠來看,對台灣來說,這是正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