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體驗不一樣的過年 2019巴宰族過新年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平埔原住民巴宰族將於11月9日(星期六)於苗栗縣鯉魚國民小學舉辦一年一度傳統過新年活動,除了最具代表性的活動—「銅鑼舞、走鏢、牽田」,今年度同樣辦理宣讀祖訓、「ayan-mazuh」走標大合唱等活動,並在巴宰族群文化聚會所展示巴宰族相關古文書文物等文史資料、傳統竹編捕魚器具和早期農耕與生活器具,邀請社會大眾一起來認識巴宰族,體驗巴宰族的傳統文化。

本年度活動邀請的表演團體實力精湛,有連續第7年鯉魚國小全體學生帶來的大會舞表演,深植學生對特有族群文化的認識,並有沙麓拍瀑拉、後龍道卡斯和高雄小林大武壠等平埔族群的參與,另有本縣的泰雅原住民族,三義鄉雙潭、雙湖、鯉魚等社區發展協會、台中市眉山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參與。各族群共同參與代表著族群和諧,巴宰族也透過辦理過新年活動,凝聚族人向心力,累積族群軟實力,找回更多失落的過去,復振傳承族群文化。

縣長徐耀昌表示,苗栗縣長期以來持續推動平埔族群語言文化復振工作,希望凝聚平埔意識,力促民族文化永續發展,樂見巴宰族群協會每年舉辦過新年活動,致力傳承民族文化。

苗栗縣巴宰族群協會理事長潘英琦表示,近20年來,巴宰族對內是促使族親積極學習巴宰語言以及重視技藝文化傳承;對外則是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巴宰族,得到社區民眾、學校和公部門的認同與重視,不論對內對外,都是巴宰族未來要繼續推展的重要文化發展工作。

巴宰族過新年歷年來都以文化傳承、族群融合為活動主軸,今年已是第17年舉辦,每年在苗栗舉辦的巴宰族過新年,已成為凝聚全國巴宰族人向心力的主要活動之一,竭誠歡迎社會大眾一起來苗栗鯉魚潭聚落過個不一樣的新年,感受巴宰族的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