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一階段協議 或延至12月在歐洲簽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會議,可能會延後至12月。圖為資料照。(NICOLAS ASFOURI / AFP /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會議,可能會延後至12月。圖為資料照。(NICOLAS ASFOURI / AFP / 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張東光/綜合報導】川普政府高級官員週三(11月6日)告訴路透社,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會議,可能會延後至12月,有關協議條款和川習會地點仍在繼續討論中。

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說,「第一階段」協議仍然有可能告吹,但達成的機率比失敗高。

白宮發言人迪爾(Judd Deere)表示:「談判正在進行中,有關第一階段協議的案文正在取得進展。當我們可以就簽署地點發表聲明時,會通知你們。」

一個可能的地點是倫敦,川普定於12月3、4日出席北約峰會之後,兩位領導人可以在倫敦會晤。這位官員說:「正在考慮中,但尚未有任何決定。」其他可能的地點包括歐洲和亞洲國家,但前者可能性更大,瑞典和瑞士位於可能的地點之列。這名官員也強調,美國愛荷華州似乎已被排除在外。

路透社報導,中方最近提出的進一步降低關稅的意見將會在談判中討論,但預計不會影響協議的進展。

川習會延期 或阻股價進一步漲勢

對投資界來說,第一階段協議簽約的時間延期就是一個不確定的因素,或許最後證實是個假議題,但不排除在該議題操作過程中時間拖太長,不慎引發較大的獲利回吐賣壓。

週三,標普500指數一度因傳言川習會延期至12月的消息下挫約0.3%,終盤小漲0.1%至3076點。道指則小跌0.07點,幾乎收平盤。那斯達克下挫0.3%至8410點。

美國財經頻道CNBC報導,獨立投資銀行Evercore分析師在週三的一份報告中表示,習近平不會來美國。Evercore策略師表示,第一階段的臨時協議不足以讓總統簽字,「我們期望部長級的簽字。」

截至目前,Evercore僅看到3方面協議內容,而中方要求取消現有關稅的請求並不是其中之一。Evercore看到的內容為:預定12月15日生效的關稅延後實施、中方購買美國農產品,以及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