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通烏門聽證會 下週首次公開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右2)宣布,將於11月13日首次公開舉行「通烏門」聽證。(Getty Images)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右2)宣布,將於11月13日首次公開舉行「通烏門」聽證。(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將於下週三(11月13日)首次就彈劾川普的調查公開舉行「通烏門」聽證,屆時將有現任和前任白宮官員出席。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加州民主黨眾議員謝安達(Adam Schiff)週三(6日)推文公布上述消息。這是1998年國會啟動彈劾前總統柯林頓的緋聞案調查後,時隔21年再次舉辦彈劾總統的公開聽證會。

由民主黨主導的美國聯邦眾議院,10月底以黨派路線投票通過對川普的彈劾程序決議。該決議要求確定總統是否用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換取對國內政治競爭對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的調查。

拜登目前是2020年美國總統的民主黨參選人,正在尋求獲得黨內提名。拜登的兒子韓特(Hunter Biden)曾擔任烏克蘭一家天然氣公司的董事,賺取豐厚酬金;該公司捲入烏克蘭國內的腐敗調查。

謝安達寫道:「2019年11月13日,我們將聽到美國駐烏克蘭大使泰勒(William Taylor)和國務院負責歐洲與歐亞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肯特(George Kent)的證詞。11月15日(下星期五),我們將聽取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尤凡諾維契(Marie Yovanovitch)的證詞。」

謝安達補充,之後「還有更多」公開聽證。

這3名前任或現任國務院官員都已經在上個月出席眾議院的閉門聽證;與此同時,眾院民主黨向多位白宮幕僚發傳票,安排他們閉門聽證。謝安達週三在國會告訴媒體,他們將調查朝開放階段推進,情報委員會還將在未來幾天進行其他聽證。

據悉,川普的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已被安排11月7日在眾院閉門作證,但波頓有可能拒絕出席。波頓的助手、國家安全副顧問古柏曼(Charles Kupperman)及負責俄羅斯事務的資深主管莫里森(Timothy Morrison)都被安排提交證詞或出席作證。

共和黨:有信心還原事實真相

一位共和黨眾議員的助理週三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說:「我們很高興看到謝安達主席決定,將彈劾程序從他的絕密掩護下,轉移到公眾視線內。」

他表示:「我們有信心,美國人民將看到總統川普沒有進行任何的討價還價交易,也沒有對烏克蘭政府施加任何壓力。」「與謝安達主席不同,我們從來沒有什麼需要隱藏的,我們期待有機會闡述此案的事實真相。」

川普曾在7月25日的外交電話中,要求烏克蘭新任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調查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和他的小兒子及2016年駭客入侵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等事宜。

匿名的美國情報部門人士以美、烏領導人通話提出檢舉,同時透露給媒體,目前告密人通過律師,同意書面回答國會提問,但共和黨議員認為,書面作答不足以了解案件本身的一些來龍去脈。

民主黨人則希望證明,川普在電話中要求澤倫斯基調查拜登父子,是為川普自身謀取個人政治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