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投資WeWork慘賠 軟銀14年來首次虧損

日本軟銀集團執行長孫正義11月6日在東京公布第二季財報。(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軟銀集團執行長孫正義11月6日在東京公布第二季財報。(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週三(11月6日)公布第二季度財報,受WeWork等市值下滑的影響,軟銀集團第二季虧損約65億美元(約新台幣1,990億元),為14年來的首個季度虧損。

造成軟銀第二季度業績首虧的原因是對共享辦公新興企業WeWork的投資失利。近兩個月來,WeWork市值從遞交招股書之前的470億美元,跌至不足80億美元,這一筆就給軟銀第二季帶來46億美元的損失,成為軟銀創業以來的最大一筆虧損。

軟銀執行長孫正義坦言,WeWork第二季業績「一塌糊塗」,「就像颱風過境一樣,這是我創業以來從沒有過的虧損。」孫正義同時承諾,未來不會承接該公司股票。

62歲的孫正義罕見召開近2小時的財報會,承認他在WeWork上的投資失誤:「我自己的投資判斷失誤,這是我必須反省的事。」

除了WeWork,軟銀投資的Uber業績也在滑落。自5月進行的首次公開募股以來,Uber的股價下跌了25%以上。在軟銀公布業績之前,Uber週一(11月4日)公布的業績顯示,其最新財季的虧損額約10億美元。

過去兩年,規模千億美元的軟銀願景基金所投資的公司市值上漲,曾給軟銀帶來超過140億美元的帳面收益。目前軟銀投資的企業中,Uber、Slack和WeWork等少數走上市路線,均未帶來預期的豐厚回報。

截至9月末,願景基金投資的88家公司中,有25家公司市值下降,造成願景基金當季虧損89億美元,利潤同比(較去年同期)下降347%。但由於該基金中的另外25家公司價值上漲,最終整體投資組合的市值仍有776億美元,比其收購股權的成本690億美元仍高出9.8%。

此前,孫正義曾在多個場合表揚WeWork及其創始人,包括WeWork每年倍數成長的營收和辦公面積。但在WeWork中止上市之後,孫正義自稱這段投資經歷「貽笑天下」。

據悉,孫正義仍認可WeWork產品,但認為WeWork的主要問題出在擴張過快和管理團隊上。他表示,將停止WeWork尚未驗收的房地產,未來3、4年也不會增加新房地產,並削減營運開支,目標4到5年後實現WeWork扣除稅息、攤銷和折舊後10億美元的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