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面對中共統戰 四星上將:民主是最強武器

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前參謀總長四星上將霍守業7日在AIT「數位對話」進行主題演講。(中央社)
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前參謀總長四星上將霍守業7日在AIT「數位對話」進行主題演講。(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外交部11月7日舉辦第三場「數位對話」,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前參謀總長(四星上將)霍守業指出,現在台灣很安全的存在,這就是美台合作結果,而且台美合作愉快、有成效,可用「唇齒相依」來形容台美關係。而台灣要確保持續安全,有賴全體國人的團結與自信,更重要的是「民主是確保台灣安全最強大的武器」。

霍守業今年76歲,演講中,他細數從6歲隨軍官父親來台至今70年,一路見證台美軍事、美援年代、台灣代工銷美以及美國電影風靡台灣,直到台灣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等點點滴滴,「這些都印證台美70年來一直在合作,不論官方或民間」。

台灣的安全 背後有美國因素

霍守業指出,台灣位處東亞最前哨,背後有美國強大支持,「讓我們站在前面不畏風雨,這是美台合作最佳寫照,而未來雙方關係也將持續;在台美安全合作上,台灣沒有失職,因為我們安全的存在、好好的活著,我們盡責了;當中,有美國的幫助,美方也盡了他的責任。」

提到今日台灣安全成果。霍守業說,「我們能偏安在台灣存在,仰賴我全體人民團結、自信,尤其是活在自由生活與民主體制下,才能獲得如此成果」,當然背後也有很大「美國因素」。

霍守業指出,當今,美台與各國共同面對中共各式威脅,包括軍事威脅、銳實力、資訊戰、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統戰等。希望在美國支持下,台灣可持續屹立不搖,台灣也會有自己的對策,例如「以不對稱思維」面對強大的敵人。

霍守業最後說,面對敵人統戰,更重要的是「我們有強大武器,那就是台灣的民主。」

AIT:美台關係奠基於共享價值

AIT處長酈英傑表示,中共對台灣不僅軍事威脅,還包括一連串非傳統威脅,包括:不實訊息破壞民主、外交施壓、限縮台灣國際參與、經濟脅迫等,「這類非傳統威脅需要非傳統措施來回應」,因此,美國鼓勵台灣採取「創新及不對稱做法」來抵禦。

酈英傑提到,美台安全合作不只雙邊,還包括理念相近國家與民主社會都在一起,「突顯台灣並不孤單」的強烈訊息。例如,美台「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從美台雙邊活動,擴大到日本加入,未來持續找更多夥伴加入,將GCTF變成多邊多國參與形式。他說,「更多理念相近國家支持台灣,對台灣更有益,也是維護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因素。」

酈英傑指出,美台關係奠基於民主、自由、法律等「共享價值」,而非「共同威脅」,就像這場論壇的模式「歡迎開放的討論,甚至包容不同意見,並將其傳達給決策者」,這正好與「另一種限制自由、違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並扼阻創新的治理體系,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外交部:美國確保台灣防衛能力

外交部次長曹立傑表示,《台灣關係法》為台美安全合作奠定基礎,讓美國政府得以維護西太平洋地區和平穩定,並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確保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

對於「台美安全合作」,他說,美國前總統雷根「六項保證」與《雷根備忘錄》內容提到,美國減少對台軍售的意願絕對以中國(中共)是否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承諾為條件,美國要賣多少武器和武器品質,完全取決中國(共)對台灣構成的威脅而定,「這印證美對台軍售的承諾」。

曹立傑指出,台美安全合作增強台灣防禦能力,有助遏制對岸軍事威脅,確保台海和整個亞太地區和平;台灣持續維護民主,並會增強台美非傳統安全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