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山大學數十名兩岸學者電郵遭監看長達三年 陸委會: 中共侵害人權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山大學7日傳出十多位涉及兩岸研究的學者,被假帳號監看電子郵件信箱長達三年,這些被監看的學者其研究領域涉及兩岸關係。對此,陸委會7日表示,中共極權專制長期打壓不同意見,近年中共更將監控系統運用在校園裡面,透過監控師生言談行為,中共對人權侵害日益嚴重。陸委會已請教育部進一步了解。

據媒體報導,中山大學傳出自2016年下半年起,有不明身分人士,利用Open Webmail系統漏洞,創設多個假帳號,冒充校方資深行政人員,監看10多位教授的電子郵件內容,直到2週前才被校方發現,前後長達3年,這些被監看的對象包括政治學研究所、亞太所與政經系教授。

根據入侵者網際網路協定位址(IP位址)顯示,路徑有來自美國、中國、香港等地的登入紀錄;調查也顯示,自今年以來,IP多集中出現於香港網域,令人高度懷疑應是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PN)產生網域地址,掩蓋真實身份與行蹤。

此外,近期有不少台灣學者赴陸被拘捕關押,例如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台師大退休教師施正屏等人,均遭到中共非法抓捕已長達一年多,並且不給我方任何回應,也不准予家屬前往探視。這些事件凸顯,中共非傳統統戰與資訊威脅已深入台灣,台人赴陸風險劇增。

對此,陸委會表示,中共極權專制長期打壓不同意見,近年中共更將監控系統運用在校園裡面,透過監控師生言談行為,擴大其政治掌控力度;此外,中共對人權侵害日益嚴重,企圖以銳實力影響其他國家,干擾各國學術機關正常的學術研究,國際社會嚴重關切此事,並採取因應作為。

邱垂正說,得知此事後,已立即請教育部前往了解。他也強調,政府機關將持續落實總統蔡英文所揭示的「四個必須」與「三道防護網」,在政策面,法治與執行面上建構完善民主與資安、民生安全防護網,建構國家安全防護網非常重要,特別是針對兩岸文教交流,陸委會將請教育部與相關學校,積極維護校園與師生資安。

教育部則指出,教育部持續追蹤本事件,並進一步瞭解其他學校是否也有被入侵情形;教育系統已建構重要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ISAC)」、資安通報應變中心(CERT)、資安監控中心(SOC),對資訊傳遞、資安攻擊偵測與即時通報應變有完整規範;教育部表示,會持續和其他部門、民間資安單位建立交流管道,共同維護學術網路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