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捷鄭捷隨機殺人案 監院:安全防護機制已改善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針對2014年5月台北捷運板南線發生持刀隨機殺人命案,兇嫌鄭捷在車廂內4分鐘造成4死24傷。為此,監察院就捷運「安全維護機制」進行立案調查,發現在通訊、車廂監視設備、宣導頻率等的方面未臻完善;經過監察院持續追蹤改善情形,北捷安全防護機制確實獲得提升。

據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台北大眾捷運系統對於安全管理未盡落實,在通訊設備妥適性、車廂監視設備普及性、旅客使用維安系統宣導頻率、防範旅客持兇器殺人事件維安演練、大量傷患救護機制等面向,皆有未臻完善的地方,仍有改進空間。

後經續追蹤改善情形,監察院表示,台北市政府已督導台北捷運公司逐步提升加強安全維護機制。其中,高運量電聯車371型,原每節車廂僅設置2部錄影系統,需靠司機員調整角度才能監控車廂全景;監院建議,應比照其他型列車,於每節車廂裝設4部錄影系統,經台北捷運公司自104年度起分批執行,並已於107年5月底完成全車隊53.5輛(一輛列車6節車廂,備用車廂3節一組)列車安裝。

而為了提升緊急事故發生時的訊息傳遞效率、處理時效,北捷公司擴充原對講機系統,具有三方通話功能,乘客、司機及行控中心均可直接通話,節省透過司機員再向行控中心回報的時間。首先於106年10月31日優先針對淡水信義線列車全數設置完成,至108年5月29日再完成321型/371型(4系列)/381型車隊93列車之安裝,已全數建置完畢。

監察院表示,在此事件過後,北捷公司在監視器、見警率、預備機制及通報機制等方面均有進行加強,並透過車站旅客資訊顯示器、月台電子多媒體顯示系統,播放相關資訊,加強對乘客宣導安全防護措施。其後雖陸續再發生民眾持刀於捷運站或捷運車廂內揮舞等危害安全的事件,經通報後,均能迅速處理,未再釀成旅客重大傷亡的不幸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