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陸奶蓋茶熱銷 推高奶價

全球牛奶價格一直在上升,現已達到多年新高,部分原因是中國消費者對奶製品需求的激增。(Tim Boyle/Getty Images)
全球牛奶價格一直在上升,現已達到多年新高,部分原因是中國消費者對奶製品需求的激增。(Tim Boyle/Getty Images)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全球牛奶價格一直在上升,現已達到多年新高,部分原因是中國消費者對奶製品需求的激增。

《華爾街時報》近日報導,中國經濟成長正在減慢,但中國人對奶製品的消費仍在成長。中國人將奶製品用於烘培食品和飲品中,其中包括乳霜奶蓋茶或起司奶蓋茶。

「奶蓋茶」在製作時是用茶打底,上面蓋上一層用奶油和奶油起司一起攪打而成的輕盈綿密的泡沫。據估算,中國新式茶飲店每年能賣出5億杯奶茶,這些飲品店包括喜茶、樂樂茶、一點點(Yi Dian Dian)和奈雪の茶(Nayuki)等。

傳統上來說,牛奶並非中國飲食的主要部分,但是人們現在比以前飲用更多牛奶。中國人如今在甜點上塗滿鮮奶油,以及將奶酪加入春捲等日常食品。

在過去的一年裡,常用來製作冰淇淋、巧克力、蛋糕和麵包的脫脂奶粉的批發價,在美國、歐洲和大洋洲已經分別上漲了31%、39%和49%。美國奶製品出口理事會發表的數據表明,至11月份,脫脂奶粉在上述三個地區的平均價格達到每公噸2,683美元,這是自2014年以來最高的平均價;全脂奶粉的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了14%。

上升的牛奶價格對於全球酪農業來說是個好消息,他們多年來因為低回收和牛奶過剩而飽受折磨。2016年,在美國因為牛奶價格下降,大量過剩的牛奶被傾倒在牧場上和其它地方。

目前,中國正在增加購買海外奶製品,以滿足消費者需求的激增。在多起包括毒奶粉在內的食品醜聞之後,中國人已經成為嬰兒配方奶(嬰兒奶粉)和其它食品的大買家。根據中國海關的數據,截至今年8月31日,中國已經比去年同期多進口了33%的脫脂奶粉和脫脂奶酪,以及23%的全脂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