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火減煤供電靠南北 中市府:不會缺電

議員呼籲市府,中部地區供電已非「中電北送」,而是「南北電中送」,在對抗空污與供電平衡之間,一定要多管齊下。(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呼籲市府,中部地區供電已非「中電北送」,而是「南北電中送」,在對抗空污與供電平衡之間,一定要多管齊下。(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電中火在台中市府力促「減煤」下,8日全廠發電量僅剩3成。市議員黃守達於市議會質詢指出,根據台電統計報告,今年前10個月,中部約有8成時間的電力需求,要依賴南、北部的電力調度支援。他說,中部地區供電已非「中電北送」,而是「南北電中送」,呼籲市府在對抗空污與供電平衡之間,一定要開源節流、多管齊下。市府則強調,減煤不會缺電。

黃守達指出,台中市住商節電補助是三年期計畫(2018-2020),獲中央補助經費7.67億。但2018年卻只使用了1000多萬,使用率非常低。經發局業務報告也顯示,直至2019年8月,台中市也才補助出去8000多萬。

黃守達以新北市今年的「住商節電行動計畫」為例,在補助服務業節能設備汰換共編列了6.9億,現在已全數申請完畢,總共累計2000多萬的申請候補,相較之下,台中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他要求曾任新北經發局長的張峯源了解問題,「為什麼新北可以,台中不行?」

黃守達要求提升節電效率,質疑六都的「住商節電」補助,除了高雄、台中,其餘城市都有補助51kW以下的小型能源管理系統,開放服務業與社區申請。對此,張峯源承諾明年1月納入。

針對議員憂心中火因減煤衍生發電量不足,市府環保局指出,近二年通霄、大林、林口陸續有燃氣複循環機組,與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加入運轉發電,增加容量足以取代中火近一半發電量;且通霄電廠輸電線路也已升級,中部地區不會因中火減煤而發生缺電問題。

環保局也舉今日(8日)中火停5部機組,全廠發電量僅3成的狀況下,全國尖峰備轉容量率為15.31%,顯示供電充裕;並再次呼籲中火做到「減煤4成、汰舊換新」,減少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