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文化部攜手文策院 2個計畫打造新台流

文化部長鄭麗君說,將與文策院啟動2個5年百億計畫,推動台灣影視音產業發展、帶動民間投資。(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鄭麗君說,將與文策院啟動2個5年百億計畫,推動台灣影視音產業發展、帶動民間投資。(文化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文化內容策進院8日舉辦揭牌大會。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將與文策院攜手啟動2個5年計畫,一是影視局、文策院分別投入100億推動台灣影視音產業發展、帶動民間投資;一是「華山2.0」計畫,未來將交由文策院營運。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則說,將善用文化部打造的政策工具,為文化產業界進行助攻,一起打造世界新台流。

鄭麗君指出,根據2018年文創產業統計,台灣文化產業從業人數已達26萬人,超過台灣人口1%,產值也從2016年8,200億,成長到近8,800億,創下歷史新高,也是新一波「文化台流」正在崛起的起點。

「台灣文化正透過內容產業的發展,在國際化當中一步步品牌化。」鄭麗君說,文學、出版、藝術到影視音、ACG,「越在地,越國際」,這幾年已經不只是口號,而是台灣文化走向世界的亮眼表現。許多作品來自台灣多元的文化內涵,貼近台灣獨特的生命經驗,總是引起巨大迴響,在國際獲獎無數,也透過各種文化傳播媒介和串流平台受到國際關注,近來更吸引許多跨國業者來台合作。

鄭麗君表示,未來將與文策院攜手啟動2個5年計畫,一起打造文化新台流。首先,除了這3年前瞻計畫中的數位計畫外,將投入「兩個百億」,影視局會從2020年開始新的5年中程計畫,預計投入100億預算,推動台灣影視音產業發展;文策院也已編列國發基金100億投資額度,要進場點火,帶動民間投資,讓投資台灣文化,成為最前瞻、最具未來性的一門好生意。

其次,行政院已經核定,從2020年開始,在既有華山文創園區旁(現址為停車場),推動為期5年的「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發展計畫,未來將交由文策院營運,結合台灣的科技實力和豐富的文化內容,加速文化科技的跨域應用,建立文化內容產業跨領域的創新合作平台,啟動台灣的文化新經濟。

關於文策院的投資策略,丁曉菁指出,從產製、通路、品牌、異業結盟4個面向來看,目前已經向文策院尋求共同投資的案例包含,上下游整合OTT業者投入台灣內容開發;設計商品銷售平台,成立基金投入台灣新品牌孵化;服裝業者與影視業異業合作讓內容力加值服裝品牌;影視聯盟共同投資加速國片產能;群募資金進一步整合內容開發平台,IP可以在平台上進行數據前測。

丁曉菁表示,文策院未來最重要的是帶動民間資金投資、點燃文化產業動能,希望能打造世界新台流。在帶動民間資金投資前,會先協助民間文化團體,做好對應資本市場財會、法律、合約等專業相關準備。此外,需要協助的新創業者或需要異業結盟的成熟業者,都可以來文策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