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消防調查權有名無實 消促會:16委員僅1基層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8日下午於消防署前召開記者會,盼消防署看到家屬、基層、立院所提出的意見,確保基層意見充分表達。(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提供)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8日下午於消防署前召開記者會,盼消防署看到家屬、基層、立院所提出的意見,確保基層意見充分表達。(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消防法》修正案於10月29日三讀通過,將消防員生命三權正式入法,消防署也針對台中大雅工廠火警殉職案召開調查委員會,並邀請基層的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參與調查;但消促會祕書長朱智宇指出,16名委員中,僅有1名基層代表,「基層不要假改革!」

朱智宇表示,消防署於三讀通過前就提前發函給消促會,表明將召開殉職調查會,並邀請消促會以基層消防團體的身分擔任委員參與調查,這是推動調查權入法後向前邁進的第一步。

不過,朱智宇說,這次調查會共由16名代表組成,其中消防署、地方消防局指派共6名官方代表,並邀請6位專家學者、3名政府機關代表(台中市政府消防局、內政部營建署、經濟部工業局),而基層消防團體代表卻只有一位,基層比例明顯過低,「生命三權看似落實,卻是再次打折。」

朱智宇強調,消促會收到邀請函文後,便立即致電並函文消防署,提出「應給予基層消防代表公假,體恤超時工作仍參與調查的委員」、「應提高基層消防團體參與人數至6人,使基層意見充分表達」;甚至於11月4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當中,由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三黨委員通過主決議文,要求消防署應針對參與比例過低提出專案報告。

然而,朱智宇說,消防署未有任何回應,直至8日下午即將召開調查會議前,消防署才回函明確拒絕此兩項訴求。消防署號稱在遵循生命三權的精神下所設立的調查會,實際上卻背離、限縮基層參與,調查權落實與否,岌岌可危;他希望各位立委能夠看到消防署作為中央主管機關,是如何忽視家屬、基層的聲音,更藐視國會對行政權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