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低頭 陸芬太尼毒販首次被判刑

中共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于海斌(左)在11月7日於邢台舉行記者會,邀請美方國土安全局暨海關執法局官員(右)出席。(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于海斌(左)在11月7日於邢台舉行記者會,邀請美方國土安全局暨海關執法局官員(右)出席。(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與北京積極談判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前夕,中共週四(11月7日)宣布判處9名芬太尼毒販重刑,包括1人死刑、緩期兩年執行。這是中共首次就打繫芬太尼做出司法行動。

美方則繼續施壓要求中方兌現其承諾,防止芬太尼輸出至美國。芬太尼是一種強效的合成鴉片類藥物,造成美國每年大量因吸食過度死亡案例。

河北邢台中級人民法院週四宣布第一宗,美中成功聯手調查的芬太尼走私案。根據判決書,主要被告劉勇因販賣、製造毒品罪,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另外兩名被告蔣菊華和王鳳璽都被判處無期徒刑。其餘6人分別獲刑6個月到10年不等。

該案源於美國紐奧良緝毒局於2017年8月的逮捕行動,隨後引發了對中國大陸芬太尼販毒組織的國際調查。美國檢方指控嫌犯、中國公民劉勇精心策劃和組織販毒網絡;中共公安部禁毒局根據美方提供的線索,在上海與江蘇查獲實驗室及兩個配送中心,搜繳11.9公斤的芬太尼及19.1公斤的其他毒品。

邢台法院指出,3名獲刑最重的被告是受美國市場「高額利潤與龐大需求」的利誘,鋌而走險。

美中表態繼續在芬太尼上合作

美中雙方週四隨後各自發表聲明指,在芬太尼執法上繼續合作,不過兩個聲明仍有不同的地方。

根據白宮國家毒品管制政策辦公室(ONDCP)主任卡洛爾(Jim Carroll)週四的聲明,中方採取的具體行動是總統川普強有力的領導,及多位國會議員親自對中共傳達美國政府重視挽救美國生命的直接結果。中方對芬太尼販運和生產提起訴訟是「積極的一步」,也是川普總統在兌現向美國人民作出的承諾,「我們期待進一步跟中方合作,以阻止這些致命物流入美國。」

聲明進一步提到,雙方接下來的合作包括:召開定期執法合作會議,快速回應調查線索,擴大偵查麻醉品實驗室的能力,改進對郵政貨物的追蹤及發起聯合調查等。

中共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在週四的宣判結束後,於邢台當地舉行記者會,並邀請一名美方官員出席。中共國家禁毒辦公室副主任于海斌表示,中方禁毒部門在執行美中兩國元首會晤時達成的共識,將繼續清理網路上的毒品資訊,切斷不法分子網路聯絡交易的管道。

同時,中方將加大對高風險國際郵件的查緝力度、攔截芬太尼類物品走私;並繼續加強專案偵查和執法合作,深化與有關國家情報交流和個案合作,最大限度地摧毀跨國販毒集團。


打擊毒品「比關稅廢話有用」

美國財經電視台CNBC主持人克芮麥(Jim Cramer)週四表示,中方宣判9名毒販、顯示美中在芬太尼方面的合作,這是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貿易談判的關鍵一步。

克芮麥說:「這就是川普總統在等的東西,這比任何關稅廢話都重要。」

克芮麥指的是中共商務部發言人稍早表示,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美中同意逐步取消現有的貿易關稅。

克芮麥說:「我在白宮的聯繫人說,『最後』是因川普總統非常關心(美國人)吸食過量毒品致死問題;總統直到中方同意解決七宗罪之一的芬太尼,才願意坐下來談。」

卡洛爾曾在今年9月前往北京跟中方官員會晤,要求中方兌現承諾,進一步採取措施和執法行動、打擊非法芬太尼的生產和販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曾指,中國芬太尼銷往美國是「七宗罪」之一,必須在簽署任何貿易協定之前加以解決。

早在2017年10月,川普訪問中國時,就親自向習近平提出了「要求中方建立禁止芬太尼生產的法律監管框架、並將違法的芬太尼生產商繩之以法」的想法,並獲得習名義上的支持。

2018年12月,在阿根廷舉行的川習會上,川普又親自向習近平提出芬太尼問題,並在會晤結束後宣布雙方在解決芬太尼問題上達成共識。

美中關鍵分歧:中共拒不承認是芬太尼輸出國

據美中週四的聲明, 雙方最明顯分歧在中方繼續推卸責任。中共再次否認,中國是流入美國的非法芬太尼的主要來源,中共也將芬太尼的氾濫歸咎於美國自身。

于海斌在記者會上強調,沒有任何確定的數據和證據支持「中國是美國芬太尼的主要來源」,各項事實數據表明,美國鴉片類物質危機的根源在於美國內部的龐大需求和監管不力。

他還說,週四的判決是基於中共的法規,美方在調查過程中提供的資訊「有限」。

根據美國媒體的深度報導,週四宣判的毒品案件調查始於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廣州辦事處向中共當局提供嫌犯電話號碼。報導引述美方探員的消息指,調查期間中方消極應付、拖延甚至阻撓合作的事時有發生。

紐約時事評論員朱明表示,中共這次對販毒者判處最高死刑就是因為該案的政治敏感性因素,用重刑顯示中共「重視」美方關切,在芬太尼強制執行問題上讓美國滿意,同時又可以繼續推責任、「充面子」。

他說,中共官方的慣用說辭,如:芬太尼濫用責任完全在美國,「中國是主要來源地」的說法是別有用心,這些話語都是說給國內民眾聽的,因為中共需要這樣的宣傳;要是承認中國是毒品輸出國,會讓黨國「沒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