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學生補考成績打折釋憲 黃國昌籲教育部修正規定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日前做出釋字784號解釋,認定學生權利因學校教育或管理措施受侵害時,可提起行政訴訟救濟。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現行關於補考的規範,仍維持超過60分部分要打7折,相當不合理,呼籲教育部應盡速盤點、修正不合時宜的規範。

黃國昌8日與大法官會議第784號解釋聲請人傅同學、時代力量新竹市立法委員候選人高鈺婷,共同召開「在釋字784號後仍被遺忘的學生權益」記者會。

黃國昌說,自己在就讀大學時,就已經在爭取打破「特別權利義務關係」此一違背法治國「有權利就有救濟」的原則,但直到做出釋字第784號解釋,才讓學生真正獲得應有的權利。

他說,整起釋憲聲請源起於2014年,當時傅同學還是一位國中生時,因病無法到考。參加補考後,卻被做出超過60的分數打7折的不合理對待。傅同學與父親不服,向新竹市培英國中及新竹市政府教育局申訴卻遭拒絕,另向行政法院提起訴訟,也以程序遭駁回。

他說,兩人經歷5年多的煎熬,大法官終於做出釋字第784號解釋,但傅同學所盼望的正義依舊未能到來。培英國中仍維持官僚心態,更沒有勇氣面對過去的錯誤。

傅同學則說,作為一個法治國家的人民,竟在自身權利受損時無法進行救濟。她抱病參加補考,受到不合理對待後,卻面臨層層官僚回應,令她非常失望;她希望在做出釋字第784號解釋後,除了未來所有學生都能有救濟管道外,培英國中也能還給她一張應有的成績單。目前還有縣市相關規範未進行修正,籲請教育部應促請各地方縣市政府進行通盤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