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山電郵遭駭 立委:不重基礎資安恐釀國安風險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8日表示,政府應該善用國發基金投入資安產業發展,並編足政府各部會資安防護相關預算。(翻攝自許毓仁臉書)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8日表示,政府應該善用國發基金投入資安產業發展,並編足政府各部會資安防護相關預算。(翻攝自許毓仁臉書)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高雄中山大學電郵被駭事件,清查共85人信箱被入侵,主要是社科院和海洋學院的教授及校內一級主管。校方8日表示,這項漏洞已修補,未來會加強防護;立委許毓仁則表示,「資安視同國安」資安管理將是5G時代重要課題,政府應編足個部會資安強化預算。為加強資安意識,他將在11月26日於立法院組織「資訊安全聯盟」促進網路安全管理。

校方已會同調查局偵辦

正起事件,是因為政治所副教授陳至潔收到一封偽裝成主秘的來信,說要討論兩岸議題,陳老師驚覺有異,於是通報校方與警方,整起事件才曝光。中山大學圖書與資訊處長賴威光8日表示,追查發現長期監控自2016年12月起就開始,而潛伏已久的駭客,突然發信曝露身分,賴威光推測,應是釣魚行為,目的是誘使使用者去點開信,如看附件就中毒了;目前已把假帳號移除、系統補漏,校方高度重識,已會同調查局偵辦。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表示,中共一直想介入台灣,用銳實力影響台灣,政府必須更重視資安問題,防止中共黑手伸入台灣,監控台灣的社會;韓國瑜國政顧問團召集人、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也在駭客監測名單,她說,自己曾收到學校發信要更改信箱登入密碼,才訝異自己郵件遭監看,很擔心資訊被竊。

資安管理將是5G時代重要課題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表示,我國對駭客防範、網路攻擊與資訊戰防護必須更積極,校園網路被入侵會造成國家資安重大漏洞,政府部門應編足預算落實資安強化,要把「資安視為國安」不能事後補救,必須做到事前預防,許毓仁說,他將在11月26日於立法院組織「資訊安全聯盟」促進網路安全強化。

政府應結合國家發展基金加速發產「資安產業」,面對5G數位世代來臨,美國與國際上主要國家對網路安全高度重視,台灣如在資安能量,尤其基礎學術網路方面不能提升防護,可能連帶讓美國在高科技與機敏商業合作上,對台灣造成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