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促參1.6兆 李孟諺:鼓勵壽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

第17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頒獎典禮,左二財長蘇建榮、左三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提供)
第17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頒獎典禮,左二財長蘇建榮、左三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本屆金擘獎共29件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案參選,最終14件脫穎而出。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8日出席「第17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頒獎典禮」時表示,促參案涵蓋生活各領域,很多促參案表現卓越,為民眾提供良好服務,感謝促參團隊在各領域投入心力與貢獻,也請財政部持續規劃具創意及投資價值的促參案吸引民間參與公共建設。

李孟諺表示,促參是我國各項公共設施服務中相當重要的一環。我國從91年開始辦理促參案件,至今已邁入第17屆,累計1,716件簽約案件,民間總投資金額超越1兆6,000億元,成果含括醫院、旅館、停車場、文創,甚至是工業區污水廠、焚化爐營運及交通設施如高鐵、捷運等各領域,創造財政收入8,700餘億元以及26萬個就業機會。

李孟諺表示,過去大家曾對BOT(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 Build–operate–transfer)有些誤解,甚至連電影也出現「山也BOT、海也BOT」的台詞,把BOT汙名化,但經過這幾年來在財政部促參司同仁努力下,成果卓越,已成為優質服務、經營管理的模式代表,除提供民眾服務、增加政府稅收,也減少政府於人事等方面的支出,可說是創造政府、業者、民眾三贏局面。

李孟諺進一步指出,台灣壽險公會的壽險金額約達27兆,依法律規定,其中可投入政府促參案件的資金約2.7兆,但真正簽約金額卻不到2,000億,顯見尚有進步空間。請財政部促參司繼續努力,規劃、設計具創意及回收價值的案件,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吸引民間將充沛資金投入政府優質促參案件。

財政部表示,政府與民間合作協力完成公共建設是國際趨勢,也是我國的政策重點。為獎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提升推動成效,於90年訂定「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頒發作業要點」,設立「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分為民間經營團隊獎、政府機關團隊獎及顧問機構團隊獎及公益獎,獎勵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的民間機構及推動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具卓越貢獻的政府機關與顧問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