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文學獎 建築人王定國奪貢獻獎

第八屆台中文學獎作家王定國(右)獲頒文學貢獻獎,是第一位小說家獲此獎項。(台中市政府提供)
第八屆台中文學獎作家王定國(右)獲頒文學貢獻獎,是第一位小說家獲此獎項。(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第八屆台中文學獎」競爭激烈,2個月收件1,100件,72件入選「文學創作獎」、1位「文學貢獻獎」得主,總計73獎項創紀錄。今年「文學貢獻獎」首度由小說類得主、作家王定國獲得,還是建築人的他笑稱自己是「現實與理想之間的擺渡者」,期望堅持安靜的寫作初衷,心無旁鶩地持續創作。

「文學可以看出一個城市和一個國家的高度、寬度和深度!」台中市長盧秀燕出席頒獎時表示,台中文學獎歷經3任市長,市府承先啟後,也越來越重視這個大獎。

頒獎典禮周末(9日)在臺中文學館榕樹下舉辦,多位藝術家及文學創作獎得主,一起見證光榮時刻。頒獎典禮周末(9日)在臺中文學館榕樹下舉辦,多位藝術家及文學創作獎得主,一起見證光榮時刻。(台中市政府提供)

作家王定國獲獎致詞時表示,12歲時來到台中,16歲時開始拚命寫作,但常常在埋首創作時,聽到郵差把退稿的信件丟進鐵皮信箱的聲音。後來他轉而從商,生活安定了,精神卻很空虛。2013年,他決心重返文壇,8月還出版了最新短篇小說集《神來的時候》,獲文學界一致好評。

他笑稱自己是「現實與理想之間的擺渡者」,堅持安靜的寫作初衷。曾言「文學即是救贖」,還沒從建築業退休的他常在夜深人靜時開始創作,用寫作把天色寫亮,將生命理想浸淫其中。

小說類第一名為沈台訓《鬼的體味》,作者以曾從事翻譯工作為題材,內文是一位編輯去看死者的過程,透過譯者和鬼的相處呈現人生的荒謬情狀,筆法活潑,匠心獨具。

曾元耀為本屆雙料得主,分別獲「新詩類」及「母語詩類台語組」第一名。曾元耀為高雄鳳山信元診所醫師,早期曾從事漁工,特殊的人生經歷為日後創作添增不少養分。新詩類作品《南寮古道的手作工法》描述台中南寮古道的歷史,全詩6段,描繪古道在手作工法下呈現的風貌以及先民建立家園的艱辛,想像力豐富、語言純熟、節奏輕快。

另一得獎作品台語詩《我是遊民》,因曾元耀早年從事漁貨搬運工,對社會底層心有戚戚焉。此詩書寫弱勢心聲,以調侃自我方式,展現遊民的狀況、手法具趣味。

頒獎典禮還邀曾元耀與客語組第一名得主徐碧美現場朗誦得獎作品。曾元耀說,他50幾歲才開始創作,深覺「人生七十才開始」,此時十分感動。

另兩位雙料得主為獲得「小說類」第二名及「新詩類」佳作的陳育律,以及拿下高中職組「青少年散文類」與「青少年閱讀心得類」佳作的鐘婉菱。

為了鼓勵學子透過閱讀、深度思考,今年新增設「青少年閱讀心得類」。高中職組第一名林可鈞挑選《台灣新文學史》作為書寫題材,積極探索台灣歷史與文學之間,其志向與文字功力令評審驚艷。

頒獎典禮9日在台中文學館榕樹下舉辦,藝術家謝里法、趙宗冠、吳伊凡、評審委員劉克襄、方耀乾、甘耀明、石德華、陳書梅,作家應鳳凰、亞媺、吳訓儀、黃海、蘇紹連、蔡秀英、江昀等,及多位文學創作獎得主,一起見證光榮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