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綠建材為健康加分 裝潢不再刺鼻傷身!

「綠建材」是指在原料採取、產品製造、使用過程和再生利用循環中,對地球環境負荷最小、對人體健康無害的建材。(123RF)
「綠建材」是指在原料採取、產品製造、使用過程和再生利用循環中,對地球環境負荷最小、對人體健康無害的建材。(123RF)

文/記者廖蔚尹
走入新裝潢或正在裝修的屋內,突然一陣鼻酸想「痛哭流涕」,其實不是因為太感動,而是甲醛正散發出濃烈味道,讓眼睛酸澀又刺鼻難耐!

「甲醛」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新裝修的空間,即使打開窗戶讓空氣暢通,仍無法完全消除。因為甲醛藏身在居家建材中,殘留時間可達3~15年,讓平常有八至九成時間都在室內的我們,持續受到它的影響。

裝修房屋一定要忍受難聞異味嗎?是否在源頭的建材上就能把關?聽聽專家怎麼說!

建材把關!認明綠建材標章 

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區,高溫高溼的環境容易造成室內空氣品質不良,加上市面上國內外各式建材品質參差不齊,民眾難以辨別,因此在建材的管理與把關上更顯重要。

台灣建築中心李明賢博士。(攝影/廖蔚尹)台灣建築中心李明賢博士。(攝影/廖蔚尹)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李明賢博士表示,台灣綠建材標章從2004年開始,配合綠建築系統進行,現在已有2,200多個標章,16,000多種產品供消費者選擇。「一般在居家裝潢,因為強調室內空氣品質,對於健康、低逸散的材料非常重視,一般室內裝修都會使用健康綠建材。」

綠建材是什麼?

「綠建材」是指在原料採取、產品製造、使用過程和再生利用循環中,對地球環境負荷最小、對人體健康無害的建材。「綠建材標章」經過建築中心評定,包含材料是否符合國家標準外,分成生態、健康、高性能、再生4大類別。

生態綠建材:使用無匱乏危機的天然材料(如竹材、再生林木材等)製成的建材。

健康綠建材:為低逸散量(如甲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低毒性、低危害健康風險的建材。依據建材的逸散率做不同的分級制度。

高性能綠建材:包括防音(牆、樓板、窗、屋頂)、透水(透水磚)、節能(玻璃)等性能上有高度表現的建材。2020年將增加節能膜、節能塗料/樓板/牆體、隔熱材料(牆體、屋頂、樓板)。

再生綠建材:將廢棄物再利用製成的建材。

健康綠建材夯 塗料少味道

李明賢說,目前以「健康綠建材」最多,約占七成五,大部分被用在室內裝修上,其次是「高性能綠建材」約占一成。而生態跟再生綠建材,則比較多針對環境的訴求。

像是最常用到的室內塗料,如水性水泥漆、乳膠漆等,許多大賣場都會標榜拿到「綠建材標章」,提前為消費者做好把關。「現在使用綠建材塗料,一進去室內幾乎聞不到什麼味道,這是在居家裝修上很大的變革。」李明賢說。

透過綠建材證書的證號,可以查詢標章名稱、系列產品、標章年限、符合哪個國家標準、檢測部分包含甲醛、VOC逸散值都可以供民眾參考。

綠建材趨勢:全面化、擴大化、國際化

使用健康建材已是普世要求,李明賢說,綠建材趨勢往更全面訴求,例如符合健康低逸散也符合高性能,或是健康綠建材也符合環保。「今年12月配合建築師節的台北國際建材展,規模是台灣最大,歷次都超過1,200攤位,最明顯的趨勢,就是綠建材區域越來越大。」

在公有建築物或公眾使用的場所方面,建築技術規則有規定綠建材的使用率,從95年的5%,提升到30%,目前要求是45%,明年1月1日要提升到60%的使用率。對於業者申請綠建材更有誘因,也是消費者識別上重要的指標標章。

李銘賢說,台灣建築中心也跟美國建築協會的LEED綠建築認證、國際WELL健康建築認證做連結,讓國外建材取得台灣綠材標章,同樣國內建材也可被國際指標作認定,這一塊我們也一直在努力,讓廠商銷售可以做更多出路。

//闢謠專區//

1.綠建材比較貴嗎?

答:初期綠建材標章量很少,廠商拿到綠建材標章,就會賣比較好的價格。隨著越來越多產品取得標章,調整幅度越來越小,因為業者之間也要競爭,驗證費用等於廣告費用一樣,不見得會把驗證費轉到價格上。依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研究,業者平均大約多5%利潤。

2.綠建材使用年限都比較短嗎?

答:應該都不會,因為綠建材標章的基本門檻,就要符合國家標準要求,包含尺寸、外觀、品質等,這部分綠建材跟其他對應的加值標章,其實更嚴謹多了。

3.新材料聽起來很厲害,到底好嗎?

答:關於新研發的材料,國內有些建材廠商會標榜材料有特殊的性能,但是否能全面、持久,例如孔隙大的建材,可以吸附一些物質,但孔隙大相對強度比較弱,甚至有些材料設計,可能沒有考慮到額外的添加,對於耐候性、耐久性有沒有問題。廠商會說材料的好,但忘了全面審視材料是否經得起考驗。

新材料要拿到綠建材標章,會比較嚴謹,包含材料符合的性能標準,經過委員會、產官學不同的專家審視,依照建材成分與使用場所,找一個可以參考的國家標準來進行驗證要求。

4.家具屬於綠建材嗎?

台灣目前都是以家具使用的板子來看,例如有些系統家具使用的板子,有拿到綠建材標章,但這「沒辦法完整代表家具」。在國際上,已有
許多針對「健康家具」的規範,建築中心也希望台灣也能盡速推動,尤其在沙發、床墊部分,業者與消費者都有迫切需求。建築中心目前已根據國際基準,做好相關驗證準備,希望工業局一起帶動「健康家具」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