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認真做自己

心存感恩,認真地做自己,才能不負所有曾經給予關愛與呵護我的人,活出自己的未來。(123RF)
心存感恩,認真地做自己,才能不負所有曾經給予關愛與呵護我的人,活出自己的未來。(123RF)

文/花蓮監獄226號
人生中或多或少總會受到他人的幫助,不論對方是有心或無意為之,對於自己來說,都是值得以感恩的心對待。

懵懂年少時,沒想過要去對誰感恩,總覺得別人對自己的好都是理所當然的,包括父母的溺愛、師長的關懷、兄弟間的情義相挺……直到有一次,犯了錯,進了監獄,面對完全陌生的環境,徬徨無助之餘,才驚覺自己似乎錯過了什麼?

見到雙親熟悉的面容出現在會客室時,霎時激動地明白了,原來自己擁有的幸福何其多……面會終了,我隱約看見雙親眼眶的淚珠滴下,卻裝作不經意地轉身。那佝僂的背影,掩面輕拭的小動作,早已出賣了父母在我心中一貫堅強的形象。而我,早已淚流滿面。

在這個世界上,有一種愛亙古不變、無私無求,不因季節而更替,不因名利浮沉而轉移,這就是父母之愛。父母對於子女的愛,從不奢求回報;身為子女,我們又將之視為理所當然嗎?

當我如是糾結,試圖付諸行動時,卻發現無論怎麼做,都難以回報親恩的萬分之一。只能時時刻刻心存感恩的心,收拾自己的偏執狂妄,檢視過往種種,開始體會周遭人、事、物曾經給予自己的協助。感恩的對象很多,若是沒有雙親的呵護,自己怎能順利成長?沒有師長的教誨,哪來豐富的知識?沒有周遭朋友、兄弟的情義相挺,又如何明白友情的珍貴?度過人生各個階段的難關時,有很多自己知道或不知道的人,曾經幫助過自己,也許是一個眼神、也許是一個笑容,在失意挫折時,都能發揮無比力量,讓我重新振作。

幾經思量,漸漸明白了,太過拘泥於特定的感恩對象,反而讓自己侷限在框架裡,失去原有的意義,只有心存感恩,認真地做自己,才能不負所有曾經給予關愛與呵護我的人,活出自己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