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國政配成形 韓:副手全力衝刺經濟

2020大選倒數,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前左)11日在國民黨高雄市黨部正式宣布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前右)搭檔參選。(中央社)
2020大選倒數,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前左)11日在國民黨高雄市黨部正式宣布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前右)搭檔參選。(中央社)

【記者方金媛、吳旻洲/高雄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昨(11)日宣布,將由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擔任副手,「國政配」正式成形。韓國瑜表示,張善政學經歷豐富,人生觀淡泊和他相同,且跟他一樣熱愛中華民國,一直是他副手的首選。韓國瑜強調,副手將來協助全力衝刺經濟,絕非只是「備胎」。

韓國瑜說,副手人選確定已有一段時間,不僅是選票考量,還有國政分工。選戰只剩60天,他會一本初衷,將所思所想誠實地告訴台灣人民,希望這是一場乾淨、磊落、無私的選舉,也呼籲競爭者,一起創造能夠讓全世界、後代子孫肯定的神聖選舉。

張善政表示,答應擔任副手是希望作為韓國瑜無黨無派的夥伴,帶領國家回歸善良政治本質;他也批評當今政府施政無能、口水治國,如讓蔡政府再執政4年,國家元氣將消耗殆盡;目前政府施政缺乏數位創意,如可擔任副總統,將注入數位科技,帶領國家轉型,實現科技治國。

張善政也說,原本規劃2020大選後,回歸浮雲般生活,但面對當前局勢,「誰也無法置身事外,無法拒絕。」

至於韓國瑜日前說過副手和閣揆人選一併公布,韓國瑜說,總統和行政院長的分工明確,總統負責兩岸國防外交,就是「台灣安全」,行政院長負責讓「人民有錢」,而副手一定會在這部分投入心力,與行政院長將是「有機組合」。

民進黨稱國政配是跳票組合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11日宣布,決定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組「國政配」。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吳濬彥表示,會組「國政配」不讓人意外,台灣人民會睜大眼睛檢視國政配的「跳票組合」。

吳濬彥說,韓國瑜從擔任高雄市長到宣布參選總統以來,對於政策脈絡不認真研究,胡亂開支票,事後再硬拗或直接跳票,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不但是633跳票團隊,現在更轉型成「善後團隊」,其中最大的善後功臣就是張善政,做出這樣的選擇並不感到意外。

他強調,如果張善政成為韓國瑜的善後副手,要不停幫忙善後、補洞,「或許張善政比韓國瑜更適合成為總統參選人」。他表示,韓張配這樣的「跳票組合」,台灣人民會睜大眼睛檢視。

推蔡賴配應戰?林俊憲:相信小英會推最強副手

對於國民黨的「國政配」,有民進黨支持者希望綠營組成「蔡賴配」迎戰。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有豐富的選戰經驗,同時在黨內也非常服眾,有很多立委參選人都紛紛邀請他助選,開始全國走透透幫忙助選,讓候選人與支持者的士氣及信心大增。

林俊憲說,他也不知道最後到底是什麼配,但相信總統蔡英文一定會做整體考量、找最強組合,不只總統要贏,國會也要過半,這其中包含兩部分的民意,一是廣泛支持者的期待,第二則是立委候選人的普遍多數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