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延長台股交易時間? 顧立雄:券商態度保留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1日表示,擴大漲跌幅要考慮散戶接受程度,至於延長台股交易時間,券商態度較為保留。(記者陳柏州/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1日表示,擴大漲跌幅要考慮散戶接受程度,至於延長台股交易時間,券商態度較為保留。(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台股站上史上最長萬點行情,是否比照其他國家市場擴大漲跌幅與延長交易時間?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1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擴大漲跌幅要考慮散戶接受程度,至於延長台股交易時間,券商態度較為保留,且最重要的是評估對投資人有無效益。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目前台股指數已在高檔,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應研議更多台股措施,以目前世界其他國家來看,上海股市漲跌幅達10%,韓國30%,東京14%至30%,有些國家甚至沒有漲跌幅限制,台股漲跌幅擴大到10%,因此是否需要檢討,進行相關研究和評估。

顧立雄表示,迄今外界沒有要放寬漲跌幅的相關建議,加上台股自然人比重較歐美國家還要來得高,若要再放大漲跌幅,可能要考慮散戶的接受程度。

曾銘宗也提及,台股交易時間為4.5個小時,世界上平均為5.95個小時,也就是海外股市還在交易,台股卻先收盤,恐不利於避險,因此,金管會是否會評估延長台股的交易時間?

顧立雄指出,延長台股交易時間可能會讓證券商反彈更大,因為會造成券商的交易成本增加,且延長交易的方案還涉及權證造市等各種問題,券商意見對這部分態度保留,金管會再就此議題,聽聽各界意見,3個月內提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