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化腐朽為神奇 基隆東岸廣場奪台灣建築獎首獎

基隆東岸廣場奪台灣建築獎首獎。(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東岸廣場奪台灣建築獎首獎。(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2019年台灣建築獎11日公布結果,基隆東岸廣場促參案,在177件參賽作品中過關斬將,最後於14件進入複選的作品中獲得評審青睞,拿下首獎!基隆市長林右昌肯定市府團隊、建築師與業者幾年來的用心,改造基隆市的意象,成為空間翻轉最重要的灘頭堡。

基隆東岸廣場奪台灣建築獎首獎。基隆東岸廣場奪台灣建築獎首獎。(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東岸廣場位於基隆東岸碼頭一棟作為停車使用的地下4層、地上1層老舊建築。經過增建2、3樓,並在西側公車轉運站處讓出大空間供候車及行人使用。且在東側內部創造都市通廊,同時在建築物2樓設計一個寬敞的中庭,頂層則設計一個空中跑道與休憩平台,民眾可以在此眺望港埠風光。評審認為,東岸廣場讓原本沒落景象,化腐朽為神奇,翻轉成為人流來往的商業與休憩空間,符合給獎原則中的公共利益、環境影響力及啟發性。

東岸廣場喜訊不斷!去年才拿下有「促參界奧斯卡」之稱的「金擘獎」,今年又在「台灣建築獎」獲得首獎殊榮。林右昌表示,東岸廣場過去長期作為停車場使用,老舊建物佔據都市景觀,且打架吸毒事故頻傳,嚴重阻礙都市發展,在建築師團隊的專業建議下,以公共、開放為建設目標,重新與港區、都市建立新的親密關係。

林右昌強調,近年來基隆的改頭換面大家有目共睹,不只東岸廣場已成為基隆港都市新地標;日前,正濱漁港懷舊碼頭色彩計畫,也獲得「2019國際景觀建築師協會景觀大賞」,這也是唯一在社區營造類奪得卓越獎的殊榮!

林右昌指出,目前市府也正積極興建中正公園的立體豎道及高架人行棧橋連結主普壇廣場,並在信二路防空洞內興建無障礙電梯連結上方扇型廣場,還有後面陸續要完成的各項大小工程,市府團隊將讓大家看見更不一樣的基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