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摩根大通CEO:美國經濟將持續繁榮

財經界俗稱「小摩」的摩根大通首席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Saul LOEB/AFP)
財經界俗稱「小摩」的摩根大通首席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Saul LOEB/AFP)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森格蘭(Eric Rosengren)週一(11日)表示,美國經濟狀態良好,近期的數據顯示聯準會最近的一次降息是沒必要的。過去這樣的言論通常會引發美股不小的動盪,因為投資人擔心聯準會不再降息是股市利空。

然而,週一亞洲股市受到香港抗暴情勢惡化和貿易談判不確定因素再度浮現而大跌,尤其中國股市全面重挫,滬指大跌逾2%破半年線的情況下,道指卻開低走高,終場小漲10點,標普指數和納斯達克也下挫不到0.2%,突顯美股此時真是全球最穩健的風險性資產避風港。

特別是在聯準會官員陸續表示一段時間將暫緩降息的當下,美股的強勢表現更顯得難能可貴。

據統計,聯準會今年共有3次降息,第一次是在7月29日,降息當週道指收跌2.6%,反映投資人將降息當成利多出盡的藉口,第二次降息是在9月18日,道指當週同樣下挫1.05%。

第三次降息是10月30日,道指當週卻不跌、反漲1.44%,此後連續兩週又持續上漲。這個現象表明,投資人已不再恐懼美聯準會降息的利多出盡效應,認為明年的經濟和企業獲利動能將持續正常的成長軌道。

全美最大的銀行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向來能正確且客觀地解讀美國經濟展望,週一他接受CBS節目《60分鐘》專訪時表示,美國經濟仍然維持強勁,主因是經濟貢獻度2/3的消費者信心高漲,其財務狀況很棒,他們正在驅動美國和全球經濟的成長。

戴蒙認為,美國企業投資信心雖有下滑,但只是緩增,而不是慢慢衰減至零成長(petering out)。他堅信美國未來100年仍將是全球最繁榮的經濟體。

至於許多經濟學家擔心的下一輪經濟衰退和經濟危機,戴蒙主張這是人類近憂遠慮和對短期風險快速反應的本性,但他舉二戰以來50至60次國際性重大危機為例,真正導致全球經濟受創的其實只有1973年的中東石油危機。

有專家主張,美股近期的不斷刷新高價和戴蒙所堅稱的美國經濟持續繁榮,將是川普2020年連任的最大保證,因為畢竟比起健保、移民政策等具有爭議性的選舉話題,經濟還是選民最關切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