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威脅劇增 防長︰爭取美台聯合軍演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到立法院報告「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並備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關切新式戰機採購與台美軍事合作議題時,國防部長嚴德發透露,就台灣的區域情勢而言,中共在台灣海峽1年派出的海戰巡飛機約2千架,另也有航空母艦活動,敵情威脅劇增。

江啟臣質詢時表示,美國在「印太戰略」佈局內,直接點名台灣,因此對台軍售方案,F-16V(block70)戰機和M1A2T戰車約台幣3,100億元,就這麼大的軍售案,不該只從數字看到戰略思考,未來台美雙方是否有軍演的可能與機會?

對此,蘇貞昌肯定江啟臣「點出了問題」,並說這段期間是台美關係最好的時期,從各種方面來講,台灣都是負責任的一員。而經濟發展之外,軍事方面跟重要夥伴都是互惠關係。

江啟臣追問,美國國防部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提到,國防部長應推動雙方交流,強化台灣安全,包括和台灣執行實戰和軍事演習,軍售案後能否在戰術或執行面有所連結?

嚴德發表示,就台灣區域情勢而言,中共每年出海的海戰巡飛機1年約2千架,另也有航空母艦活動,敵情威脅劇增。台方會爭取聯合軍演,並在美國基地進行聯合訓練,不管環太平洋演習、人道救援,都在爭取台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