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挑戰台積電 三星擬十年計畫

據日本媒體報導,三星將在半導體業裡急起直追,預計每年投入新台幣2,788億元。(JUNG YEON-JE / AFP via Getty Images)
據日本媒體報導,三星將在半導體業裡急起直追,預計每年投入新台幣2,788億元。(JUNG YEON-JE / 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台積電的股價與市值在近日屢創新高,其7奈米晶片製成的競爭力高於韓國三星,據日本媒體報導,三星將在半導體業裡急起直追,預計每年投入新台幣2,788億元,並採用極紫外光(EUV)技術,預計10年內挑戰台積電的位置。

台積電今年的7奈米製程,並導入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良率已達到水準,同時明年的5奈米也被市場看好。反觀三星除受到美中貿易戰、日韓貿易戰的影響,其七奈米製程的良率遠低於台積電,因而未能在市場上與台積電有效競爭。

據日本媒體《日經中文網》的報導,三星已擬定計畫,預計每年投入1兆日圓(約台幣2,788億元)的經費,增加其在半導體領域的發展。三星將通過記憶體業務培育的技術,以及EUV的利用與普及,增加其晶片的良率。該報導稱,半導體的代工生産業,由於尖端競爭,將迎來新的局面。

報導指出,三星在首爾的新廠房,已建置EUV等設備,同時已在準備進行投産。據其規劃。三星在1年內,會向半導體設備投入約2兆日元,最快在2020年初正式投産。該報導也稱,據業內人士透露,其產品將供貨給美國高通,應用在尖端智慧手機用的CPU(中央處理器)上。

三星副會長李在鎔強調,在記憶體之後,其公司包括代工生產在內的半導體業務,也必將成世界第一。三星認為,新生產技術EUV進入普及期,且5G將造成高性能半導體需求擴大,因此是投入競爭的良機,而他們希望把代工生産業務,打造成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