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與美日分享情資 F-16V具區域協同作戰能力

國防部長嚴德發(左)12日表示,台灣空軍和美國、日本有空中情資分享計畫,且新購與既有的F-16V戰機,有能力透過情資分享,進行區域協同作戰。右為行政院長蘇貞昌。(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防部長嚴德發(左)12日表示,台灣空軍和美國、日本有空中情資分享計畫,且新購與既有的F-16V戰機,有能力透過情資分享,進行區域協同作戰。右為行政院長蘇貞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向美國採購66架F-16V(block70)戰機,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赴立院報告新式戰機的特別預算案編製內容。國防部長嚴德發在備詢時證實,台灣空軍和美國、日本有空中情資分享計畫,且新購與既有的F-16V戰機,有能力透過情資分享,進行區域協同作戰。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表示,我國空軍在2年前,和日本航空自衛隊、美國空軍開放空中敵我識別碼(Identification Friend or Foe,簡稱IFF),等同於同盟國之間的形式,而台灣新購的F-16V戰機具備4.5代戰機的電子作戰航電系統,台灣和美國、日本有無空中資料鏈結計畫?

嚴德發證實,目前有空中情資分享。王定宇說,這是重大的事情,所以空軍4.5代戰機,和美、日方戰機的鏈結資料已在進行?嚴德發重申,是指空中情資分享。

王定宇追問,包括F-35等先進戰機,厲害地方在於「打群架」,每一台飛機都如同終端機,能透過情資分享,分工指揮作戰,台灣未來有200多架F-16V戰機,是否也有區域協同作戰能力?嚴德發證實:「有這個能力」。

國防部:定讓共軍武力犯台失敗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則問到,為何鄰近的日本、韓國都買的到F-35,而台灣卻只能採買F-16V(block70)戰機?嚴德發表示,不是不能買F-35,但要等20年,現在已經緩不濟急,之所以採購F-16V(block70)戰機,是因敵情的威脅,台灣有快速提升戰力的必要。

賴士葆追問,若兩岸爆發戰爭,在美國趕來救援之前,台灣的國防戰力能撐多久?嚴德表示,國軍有信心保家衛國,「一定會讓共軍的武力犯台行動失敗」。他強調,防禦的時間長短不是問題,也不能與對岸的戰機一比一對比,也不能用量對比。

嚴德發強調,F-16V型新戰機具有匿蹤功能,有能力擊敗中共的二款主力戰機,包括「殲10」跟「殲20」。

賴士葆追問,這次台灣花費將近2,500億元採購66架F-16V(block70),後續的維護運轉費用也相當龐大,以過去購買過幻象、F-16A/B的經驗,未來30年可能還要花2,500億到5,000億元進行後續維護,國防部應先跟全國老百姓說清楚。對此嚴德發表示,後續的維護運轉費用還要精算。

國防部證實2023年先交機2架

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偕部會首長至立法院報告「中央政府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編製情形並備質詢。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質詢時,關切採購戰機交機期程。嚴德發表示,新戰機將在2023年先交2架,包括單、雙座戰機各1架進行測試,2024年起戰機會陸續回國,一批可交4、5架,預計2026年可以全部交機完成。

周陳秀霞追問,新式戰機需要107名飛行員,但過去9年來,台灣F-16戰機的飛行員只增加21人,未來是否面臨有飛機、但飛行員不足的問題?

嚴德發說,台灣採購56架單座戰機、10架雙座戰機,的確需要107名飛官,國防部於2021年至2025年會先從既有的第四、第五聯隊抽調成熟飛官;空軍2020年起,官校正期生和飛常班隊招募都會增加員額,藉此補充給第四、第五聯隊。

另外,對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稱「潛艦國造」是假議題,嚴德發表示,潛艦國造不是假議題,總統蔡英文今年5月還到台船主持動土典禮,強調潛艦是海軍一直爭取的軍備,政府從2016年投入預算,預計2025年完成,目前正進行細部合約設計、建造潛艦階段、蓋廠房工作。

至於基隆潛艦園區的進度,嚴德發表示,這是由潛艦案主合約商台船規劃,國防部樂觀其成,因為這可以引進國際大廠,屆時將增加就業機會並鏈接國內企業,達成國防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