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海上漂流37小時 紐西蘭遊客落難倖存全靠它

【記者李言/編譯】一位來自紐西蘭的遊客10月31日不慎在愛琴海上划船掉了船槳,並遭遇大風,她與橡皮艇一起被吹到大洋中漂流幾十個小時。幸運的是,她最終獲救。

在長達37個小時的海上漂流中,45歲的庫什拉·斯坦因(Kushila Stein)靠著幾顆棒棒糖維持體力,並將塑膠袋裹在身上取暖。斯坦因是一位經驗豐富的水手。為了求救,她將一個紅色書包頂到頭上,並用鏡子反光吸引營救人員的注意。

經過廣泛搜索,希臘海岸警衛隊最終在希臘最大島嶼——克里特島(Crete)以北101公里處發現了她。她的家人告訴媒體說,可能是女兒所接受的海上生存培訓「救了她的命」。

在海上遇險前,斯坦因正在幫助一位名叫邁克(Mike)的英國男子交貨——將一艘Rival 34遊艇從土耳其南部帶到雅典。在旅途中,斯坦因想「舒展一下筋骨」,於是她決定划著橡皮艇到福萊甘德羅斯島(Folegandros)溜達,慘劇就發生了。

由於看不到斯坦因歸來,船東於11月2日早上向希臘當局報告了失蹤事件。海岸警衛隊於是發起搜救行動,動用了6艘船隻、一架直升機和水下無人機。

斯坦因在海上漂流時,擔心自己可能無法生存,在橡皮艇邊緣上寫下了母親的名字和聯繫方式。幸運的是,海岸警衛隊「在克里特島和福萊甘德羅斯之間的海域中」將她撈起。

斯坦因被送往醫院,在那裡接受了曝曬和脫水治療。《紐西蘭先驅報》報導,在獲救後,斯坦因打電話給母親說,「媽媽,我還剩下一顆棒棒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