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用味蕾玩大馬 吃遍四大菜系

馬來西亞薈萃各地文化的美味,成為名副其實的東南亞美食天堂。(馬來西亞觀光局提供)
馬來西亞薈萃各地文化的美味,成為名副其實的東南亞美食天堂。(馬來西亞觀光局提供)

文/楊子樊
民以食為天,台灣人對吃的喜愛,更是選擇旅遊地點的一大誘因。品嘗在地美食往往是旅行回憶中的重要元素。在多元文化共融並存又幅員遼闊的馬來西亞,也造就了獨有的美食風華。

以下,我們將透過馬來西亞四大菜系與早晚三餐的美食全攻略,一起了解馬來西亞的生活與文化,親身用味蕾來融入在地!

到馬來西亞旅遊、品嘗美食,除了口味,您知道您吃的是什麼嗎?

馬來人、華人、印度人和原住民族,一起在馬來西亞這塊土地上共生共榮,各自的經典菜餚也隨之結合與轉化,再佐以不同宗教文化的提煉,漸漸成為獨特的馬來西亞滋味。除了代表性的「叻沙」,還有著名的四大菜系,更是讓馬來西亞成為東南亞美食天堂!

馬來人料理

揉合了東南亞各國風味,是馬來族的傳統料理。

「椰漿飯」為最知名的代表菜,一吃就會瞬間被濃濃南洋味的給填滿,通常會搭配炸雞、牛肉等肉類,還有炸得酥脆的蝦餅,沾著馬來人獨特醬料一起吃,熱帶國家開胃就靠這一味。

CNN Travel評選的全球第一美食「仁當」,是正式場合、或向客人表示尊敬時的桌上佳餚。(馬來西亞觀光局提供)CNN Travel評選的全球第一美食「仁當」,是正式場合、或向客人表示尊敬時的桌上佳餚。(馬來西亞觀光局提供)

還有使用蝶豆花煮出、帶著淡淡香氣與淡藍色澤的「藍花飯」辣味十足,甚至是CNN Travel評選的全球第一美食:以特殊辛香料燉煮肉類料理「仁當」,都是值得嘗試的美食。

印度人料理

使用「各式香料」堆疊出的層層香氣,伴隨著金黃色澤的咖哩,便是認出印度人料理的關鍵!

香烤後的餅沾上印度咖哩,是最經典的印度風味。(馬來西亞觀光局提供)香烤後的餅沾上印度咖哩,是最經典的印度風味。(馬來西亞觀光局提供)

印度裔穆斯林最愛的乾式咖哩「扁擔飯」,以及印度煎餅與印度拉茶,皆是不能錯過的代表美食。

華人料理

在馬來西亞的各菜系中,與台灣人淵源最深的莫過於華人料理。

在台灣也經常看見的海南雞飯,可說是馬來西亞華人的「滷肉飯」等級國民美食。(馬來西亞觀光局提供)在台灣也經常看見的海南雞飯,可說是馬來西亞華人的「滷肉飯」等級國民美食。(馬來西亞觀光局提供)

除了肉骨茶、海南雞飯,濃郁海鮮味的福建蝦湯麵和傳統街頭小食米漿粿——在台灣被稱為麥仔煎,都是來到馬來西亞值得一嘗的美食!

娘惹料理

將南洋香料加入炒米粉裡,酸、甜、辣味兼具的米暹,完整詮釋娘惹精神。(馬來西亞觀光局提供)將南洋香料加入炒米粉裡,酸、甜、辣味兼具的米暹,完整詮釋娘惹精神。(馬來西亞觀光局提供)

「娘惹」即是中國移民和馬來人通婚,所誕下的女性的意思。

娘惹料理,也是將馬來西亞在地香料融入華人菜餚後,演化出的特色菜系,所以菜色會有一些中華料理的影子。像是將魚肉、蝦、墨魚弄碎成漿的「烏打」,是最地道的街邊小吃,感覺像台灣的甜不辣; 此外,還有馬來西亞酸辣版的炒米粉「米暹」、叻沙與傳統甜點娘惹糕都是代表之作。

/文化美食一日遊 就要這樣吃 /

豐富的美食種類,最適合旅人遊客跟著食物探索馬來西亞,更是不分國界的共通語言!

早餐→

肉骨茶是名副其實的「早飯」,是馬來西亞最常見的傳統早飯之一,溫熱帶點刺激的湯頭下肚,美好的一天就此開啟。或是可選擇印度煎餅配上一杯印度拉茶,甜鹹口味任選增添早餐的豐富性。

午餐→

椰漿飯,是馬來西亞最普遍的午餐了,香濃的椰漿飯、肉類、蔬菜與點綴的蝦餅、花生,營養全都濃縮在這一盤了,吃完精力滿滿迎接下午挑戰。

下午茶→

午茶點心分量少卻重要,娘惹糕、米漿粿、蒸米漿糕或烏打等小食,是午後調劑身心的精神食糧。

晚餐→

晚餐選擇更是豐富,馬來人料理仁當上桌便是最佳主菜,配上咖哩、沙嗲等經典佳餚,為一整天的美食之旅畫上最佳句點。◇

在台灣 也吃得到的馬來美味

名稱

介紹

金爸爸

Papparich

在全球擁有超過百間分店的Papparich,將馬來西亞街頭的真實美味,用最精緻的方式呈現,還能品嘗到傳統馬來人料理「仁當牛肉」!

MAMAK檔

MAMAK Corner

美食研發團隊包含馬來西亞皇室御用主廚第三代傳人與鑽研美食25年資歷的廚師,在台灣已開了7間分店的Mamak檔提供各式各樣的經典馬來西亞小吃。

池先生

Mr Chee Kopitiam

池先生是許多離鄉背井的馬來西亞學生懷念家鄉味的去處,傳統的檳城蝦湯麵、椰漿飯和參芭蝦,在池先生通通找得到。

馬六甲風味餐廳

Melaka Kopitiam

本店位於新竹,近期將展店到台北的馬六甲風味餐廳,是新竹人品嘗馬來西亞料理的最佳去處,各式佳餚在這裡都能找到!更提供馬來西亞正統肉骨茶吃法,加入豬腳下去熬煮的「蹄膀肉骨茶」,值得來嘗鮮!

艾叻沙

isarawaklaksa

艾叻沙是馬來西亞歌手艾成懷念家鄉美食所開設的,其他地區是以咖哩為湯底的叻沙,而艾叻沙是以蝦湯為基底的「砂拉越叻沙」。

瘦仔林叻沙

San San Lim Laksa

位於台北東區的瘦仔林叻沙,在網美餐廳裝潢的店裡,提供最道地的馬來西亞叻沙料理,是時下年輕人打卡吃美食的必選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