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港警暴力升級 香港將成為中共滑鐵盧

⊙周曉輝
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於上海北京分別接受習近平、韓正的耳提面命後,香港警察暴力驟然升級,香港局勢愈加惡化。其直接導火線是墜樓的香港科技大學22歲學生周梓樂於11月8日不幸去世,港人群情激憤,為了尋找真相,決定在11日採取「三罷」運動。

非常詭異的是,就在11日這一天,香港出現諸多以往少有情況:一名交警向抗議者實彈射擊三次,導致一名年輕男子腹部中彈,男子目前尚未脫離危險;有三個地方警察拔槍,開摩托車撞抗議者;港警第一次闖入教堂抓人,並首次在多個大學校園抓人,導致有學生受傷;還有人突然「被燒」,中共媒體緊跟輿論造勢,稱隨時可以軍管香港,但有多個分析指其不過是在演戲,如同當年栽贓法輪功的「天安門自焚」一樣;同日林鄭出來強硬表態,稱「你們的行為是不會得逞的……一定不可以爭取到你們口中所謂的政治訴求」。

從港警的暴力升級可以看出,林鄭從中共高層那裡接受了怎樣的命令,並傳達給警隊。從中共四中全會公報中提到的「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昭示北京將對香港的管制升級,到習近平會見林鄭對其的「高度信任和肯定」並指示其「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再到韓正的肯定特首、特區政府和香港警隊和「堅定支持特區政府、香港警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說明11日出現的種種詭異之事都是在按照中共的布局而行,那就是北京絕不會對香港抗議民眾讓步,反而支持港府採取更加嚴厲的管制和打壓,只要達到恢復秩序,讓港人臣服的結果就好。

不管中南海高層是基於假情報而導致的誤判,還是發自內心的擔心香港的抗議蔓延到大陸,導致中共政權不保,亦或是中共高層間你死我活的權鬥,其最終還是選擇了以暴力鎮壓的方式,這也意味著不僅港府要為香港發生的一切流血事件承擔責任,力挺林鄭的習近平、韓正也擺脫不了干係。大概在中共領導人看來,退讓即接受港人的五大訴求,很可能導致連鎖效應,而暴力鎮壓則可以延緩中共末日的到來。而他們的選擇也使香港陷入了愈加嚴重的人道危機。

可嘆的是,他們的選擇應該是過高的估計了自身的力量,過低的估計了香港人抗爭的決心。老子曾說過「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看看一次次走上街頭的香港年輕人,看看他們那為了爭自由而無懼死亡的信念,看看他們決意長期抗爭的決心,你還會認為催淚彈、子彈、警棍、虐殺、殘害就會讓無路可退的他們屈服嗎?

面對著不懼死亡抗爭的香港人,中共能做的極致就是全面開槍,全面抓捕,更多的虐殺,更多的威脅,甚至動用軍隊軍管。然而,這樣做的中共雖然可以暫時強力控制香港,但必將面對三大後果:

一、讓港人進一步認清中共的邪惡,並激起更多香港人採取不同形式進行抗爭。面對同胞被莫名殺戮,每一個有良知的港人都不會坐視不管,因為守護香港也是在守護他們自己的家園。

二、激起美國和西方世界的怒火,為了避免「六四」在香港重演,作為自由燈塔的美國極有可能採取相關行動。

美國當地時間11日晚,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表示,美國正以「嚴重關切」的態度關注著香港局勢,並重申川普總統人道解決香港問題的呼籲。聲明表示:「我們敦促北京履行其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所作的承諾,包括承諾香港將『享有高度自治』,以及香港人民將享有人權、言論自由與和平集會的承諾,這都是我們與香港分享的核心價值。」

而在國務院發表聲明前,川普政府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高級官員表示,美國政府譴責香港發生的暴力事件中「不合理地使用致命武力」,並敦促警察和抗議者阻止局勢的惡化。

此外,美國資深參議員盧比歐(Macro Rubio)當天也發推表示,香港局勢十分危險。「北京宣布中國共產黨將採取『強硬手段』僅僅幾天後,警察就不顧後果地升級針對抗議者的暴力。」「世界正在見證中國(中共)政府的本性。」亦有參議員呼籲盡快通過《香港人權保護法案》。

三、外界對香港信心下降。在現有基礎下,更多資金、大公司將撤離香港、大陸,大陸金融、經濟無可避免受到重創。比如在港警開槍的星期一當天,香港恒生指數下跌2.6%就是信號。

面對這三大後果的中共,還能在香港挺多久呢?10月中旬,習近平在尼泊爾訪問時突然放出兩句狠話,即「任何人企圖在中國任何地區搞分裂,結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國的外部勢力,只能被中國人民視為痴心妄想」。問題是粉身碎骨的究竟是誰還沒有定論,而香港正在成為中共的滑鐵盧絕非是句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