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豬肉荒 改變國際豬肉供應鏈

圖為2019年8月22日,安徽淮北市一市場內的豬肉攤位。(大紀元資料室)
圖為2019年8月22日,安徽淮北市一市場內的豬肉攤位。(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張玉潔、洪雅文/綜合報導】非洲豬瘟席捲中國,造成中國豬肉價格飆漲,此危機已對全球市場造成影響,甚至可能引起豬肉鏈結構的改變。中國豬瘟疫情及其引發的「連鎖效應」引起國際關注。

中共官方有關非洲豬瘟的最新一則通報是9月10日,寧夏銀川興慶區掌政鎮1戶養殖戶發生非洲豬瘟疫情。而11月11日,財新網報導稱,山東、江蘇6月末以後疑似爆發的第二波非洲豬瘟疫情,當局沒有相關的通報。

影響全球豬肉價格和供應

最近,由美國國家豬肉委員會委託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目前在中國全國範圍的非洲豬瘟病毒,不僅僅是造成衝擊,而且正在改變中國境內外豬肉鏈的結構。巴西、澳洲和歐洲的大型肉類生產商對中國的豬肉出口增加。

同時,各國的豬肉價格也受到影響。今年年初以來,巴西出口中的豬肉量增加40%,但是國內的豬肉價格上漲了30%。澳洲大型超市Coles今年向中國出口的肉類創下紀錄,但是澳洲半年來的豬肉價格上漲了40%。而歐洲今年的豬肉價格已經上漲了35%。

中國國內的豬肉價格仍然在快速上漲。中國10月分豬肉價格按年上漲101.3%,10月分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上漲3.8%,93個月以來最高,CPI漲幅中2/3來自豬肉價格上漲。

彭博社消息,英國的巴克萊銀行(Barclays)和美國的花旗集團(Citigroup)的經濟學家估計,中國新年期間中國豬肉的價格上漲幅度可能會再創新高。

泰森CEO:受豬瘟影響 美豬肉價格上漲

路透社報導,泰森食品公司(Tyson Foods Inc.)執行長懷特(Noel White)週二(11月12日)表示,由於豬瘟疫情在亞洲難消,造成全球肉類供應持續減少,最近幾週美國豬肉價格應聲上漲,這是美國豬肉價格首次受到非洲豬瘟的影響。

懷特說,這次的價格上漲「極其不尋常」,因為美國肉類加工商現在每週要屠宰約270萬隻豬,這比去年同期的260萬隻豬增加了10萬隻左右。

在懷特發表此評論後,泰森股價一度上漲近7%。泰森旗下位於堪薩斯州的牛肉工廠今年8月突發大火,拉下該公司最大部門牛肉業務的銷量,使最新季度收入和利潤未達預期。

美國豬肉價格上漲,或給像泰森這樣的肉類經銷商帶來收益,預計國際市場上對豬肉的需求,也將幫助泰森的競爭對手海岸公司(Seaboard Corp)、美國JBS股份有限公司(JBS USA)和史密斯菲爾德食品(Smithfield Foods)增加業績。

美媒分析,儘管北京對美國豬肉徵收高額關稅,但鑑於中國現在的豬肉價格過高,以至於進口商願意支付關稅,從而影響了美國市場。

券商盛博(Bernstein)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建議投資者在感受到非洲豬瘟的影響之前,在此投資購買。」

自2018年8月以來,非洲豬瘟已經造成中國大陸一半的豬群被撲殺或病死,並導致中國豬肉價格升至歷史新高。越南、菲律賓和其他國家也在努力遏制該病毒在境內蔓延,儘管病毒對人類無害,但對豬有致命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