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川普:聯準會應考慮負利率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11月12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演講,重點在美國經濟取得的好成績,他也批評,若不是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利率政策太保守,美股可能多漲25%。

川普在週二的演說中強調他任內的經濟成績:美國經歷了超過5年的連續經濟增長,失業率創歷史新低。他表示,這跟他解禁前任政府制定的限制經濟政策、法規和貿易協議有關。

川普說,美國在創造就業、提振經濟、減少糧食券福利領取上取得預想不到的成績。此前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預計,到2019年的這個時候,美國將創造不到200萬個就業機會,但是迄今他的政府已經創造了近700萬個新工作機會,這是最初預測數字的3倍多。

他說:「眾所周知,經濟學的主要見解之一就是激勵措施的力量。與過去的領導人不同,我的目標是確保這種力量的運作要使美國受益。我希望我們的稅收、貿易、監管和能源政策所產生的激勵措施,要能夠支持經濟成長、支持美國工人及100%地支持美國人。」

川普自豪地表示:「美國市場是全球最有價值和最令人垂涎的市場,那些想要進入的這個市場的人必須遵守規則,尊重我們的法律,並公平對待我們的工人和企業。」

此外,川普再次批評Fed的利率政策太過保守,他進一步呼籲Fed考慮像歐洲一樣的「負利率」政策。他提到,相對於他國把操縱利率當作工具,美國在貨幣政策方面不具優勢。

川普說,他上任以來,標普500指數上漲45%、道瓊工業指數上漲逾50%、那斯達克指數上漲60%。他說:「如果聯準會與我們合作,每個指數都可能高出25%,我保證。」

川普政府將在週三(11月13日)之前決定是否對歐盟以及日本的汽車和汽車零部件徵收進口關稅。已有多家美國媒體報導稱,預計川普將再次延後汽車關稅6個月,至2020年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