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外僑青:台灣人把握2020選票 捍衛自由民主

來自紐約的僑青代表許伯丞。(記者李怡欣/攝影)
來自紐約的僑青代表許伯丞。(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首屆「全球海外青年僑務論壇」10日至13日在台北登場。與會僑青代表、來自紐約的代表許伯丞表示,中共摧毀香港一國兩制承諾,台灣人不要相信中共政權的話,更不要相信「把台灣未來寄托在對岸的候選人」,2020總統大選,希望世界上所有僑胞與島內台灣人,持續支持自由民主的台灣。 

這是僑委會第一次舉辦海外青年僑務論壇,會議上針對推廣國民外交、促進台商回流、文化與新創等議題,來自25國、86位僑青進行熱烈互動。

來自愛爾蘭的僑務青年代表劉淑慧。來自愛爾蘭的僑務青年代表劉淑慧。(記者李怡欣/攝影)

來自愛爾蘭的代表劉淑慧表示,這次大家交換很多意見,有助彼此返回僑居國以更具創意方法來行銷台灣。劉淑慧本身從事華語文教育,她認為,台灣文化要與對岸區隔,僑校導入更多台灣文化、正體字素材很重要,因為「正體中文與簡體中文」就是我們與對岸的差異。

來自紐約的僑青代表許伯丞。來自紐約的僑青代表許伯丞。(記者李怡欣/攝影)

海外看台灣 台灣實際與媒體報導出入很大

從事IT領域、來自紐約的僑青代表許伯丞表示,海外很多人被媒體誤導、唱衰台灣,但其實台灣實際社會很多元、有活力,希望大家有信心正面看台灣。

談到兩岸關係,近期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國際相當關注。許伯丞說,中共對香港五十年不變承諾落空,中共近來又用各種「甜言蜜語」呼喚、包藏「陰謀」,台灣人要認清,不要相信中共政權的話,更不要一昧相信,「把台灣未來寄望在對岸、把台灣帶往跟中共過於親近邊緣的候選人」,呼籲世界僑胞與台灣人,要持續支持自由民主的台灣,用選票做重要決定,「今天不站出來,明天站不出來」。

加拿大多倫多代表林啟信則表示,台灣地理上具有戰略地位,因此我們受到中國(中共)施壓,台灣核心價值是「民主與人權」,希望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台灣人好好把握寶貴的一票,用它做明確決定,不管台灣島上人民對自己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定義不盡相同,但是守護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是最核心的。

加拿大多倫多僑務青年代表林啟信。加拿大多倫多僑務青年代表林啟信。(記者李怡欣/攝影)

台灣文化值得驕傲 鼓勵台青勇闖世界

「緊守中華文化最後根源在台灣,要對正體中文、正統文化有自信」,本身在菲律賓從事成衣業的僑青代表呂學致說,很多海外二代不會說中文,建議台灣政府規劃台僑子女返國接受六年基礎教育,學習正統字與中文、台語,「串起海外二代與台灣文化、土地深深的情感與故事」,當他長大不管人在海外或國內,心裡都會羈絆台灣;在國族認同上,當然也會認為自己是台灣人。 

呂學致也鼓勵台灣青年勇闖國際,「不要怕!跨出去,整個世界就是你的」,把全世界列為你的資源,拓展世界觀。

菲律賓僑青代表呂學致。菲律賓僑青代表呂學致。(記者李怡欣/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