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方透過媒體證實 遭押3台人已入審判程序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國台辦13日證實,遭陸方羈押台人施正屏、蔡金樹、李孟居都是「涉嫌危害國家安全」遭有關部門「依法審查」,其中,施、蔡兩案已進入審判程序。對此,陸委會表示,應對當事人落實正當法律程序、充分保障他們應有的權益。

台師大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退休副教授施正屏,去(2018)年8月起在中國失蹤,傳被關押在北京,遭判刑約3-4年;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去年(2018)年7月前往福建泉州後失聯;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則是今(2019)年8月20日赴香港轉入深圳時被捕。中共國台辦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施、蔡兩案已進入審判程序。

對此,陸委會表示,據瞭解,上述我三名國人被關押時間最長已達1年3個月之久,陸方才被動說明相關案件偵審進度,但是對於具體案件的司法程序進行、相關訴訟權益保障等,猶仍未明。呼籲陸方,應對當事人落實正當法律程序、充分保障他們應有的權益。如還有其他臺灣民眾因類案遭到關押,也應儘速向我方及家屬進行通報(知)。

陸委會說,施正屏案,如同蔡金樹與李孟居案一樣,陸方都未向我方進行人身自由限制通報。對於相關案件之處理,陸委會優先保護個案安全與尊重家屬意願,只要收到家屬提出協助的要求,政府都會給予適切協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