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新生醫專小鎮輕旅遊國旅優質獎 免費饗大眾

新生醫專小鎮輕旅遊--駐台國際友人團出遊。(桃園新生醫專提供)
新生醫專小鎮輕旅遊--駐台國際友人團出遊。(桃園新生醫專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新生醫專結合在地產業,進行區域產學鏈結,以龍潭、關西二地作為台三線旅遊開發,歷時兩年成功開發出多條旅遊行程,「小鎮輕旅行」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在地特色,榮獲交通部觀光局評選為本(108)年度國民旅遊「優質」遊程之一,也獲得台北旅遊業者青睞上架販售;成果同時呈現「在地客庄深度旅遊」的資訊平台上,有四季景點行程推薦、達人帶路等客制化的專案服務,免費開放以饗大眾。該校14日假龍潭渴望會館舉辦成果展暨「在地客庄深度旅遊」資訊平台發表會。

新生醫專假龍潭渴望會館舉辦成果展暨「在地客庄深度旅遊」資訊平台發表會。新生醫專假龍潭渴望會館舉辦成果展暨「在地客庄深度旅遊」資訊平台發表會。(記者徐乃義/攝影)
新生醫專小鎮輕旅遊--福源茶廠。新生醫專小鎮輕旅遊--福源茶廠。(桃園新生醫專提供)

新生護管理專科學校秘書羅文雄指出,透過深度導覽讓遊客感動,說故事深化景點產生記憶,才能認識浪漫台三線上客庄聚落的文化及產業活動,是遊程中的設計重點;人才培力也培育有龍潭關西在地人士及學生導覽人才,謝昀芸同學表示,參與計畫後才發現在地有這麼多的旅遊與特色景點,導覽的「三坑老街」來說,本以為只是一條小小、短短的地方老街,但沒想到其背後的歷史隱含了這麼多的故事,讓人覺得非常驚艷。

新生醫專小鎮輕旅遊--美食饗宴。新生醫專小鎮輕旅遊--美食饗宴。(桃園新生醫專提供)

365行中您聽說過「旅遊行程設計師」嗎?新生醫專健康休閒管理科師生盤點龍潭、關西在地客庄資源與特色,從田野調查、遊程踩點、導覽設計規劃,以及在地社區經營及產業鏈結,歷經兩年完成多項行程組合,曾邀請多位駐台外國朋友走訪,體驗台三線在地特色建築、歷史茶廠、客家菜餚及耐人尋味的三合院田園風光,讓國際友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故而設計出融合懷舊、體驗、浪漫等三大元素客庄文化的輕旅行,獲得交通部觀光局及產業界肯定。行程的食衣住行均融入許多體驗活動,如採茶、手做客家米食、深居羅屋等在地特色,用「龍潭、關西、在地遊」關鍵字網路搜尋即可獲得相關資訊。

新生醫專小鎮輕旅遊--石店子書店。新生醫專小鎮輕旅遊--石店子書店。(桃園新生醫專提供)
新生醫專小鎮輕旅遊--駐台國際友人團出遊。新生醫專小鎮輕旅遊--駐台國際友人團出遊。(桃園新生醫專提供)

成果發表會邀在地相關業者參與,希望藉此交流,共同研議台三線未來整合發展方向,場面熱鬧且隆重。

新生醫專小鎮輕旅遊--人才培力-謝昀雲同學導覽。新生醫專小鎮輕旅遊--人才培力-謝昀雲同學導覽。(桃園新生醫專提供)

林芳珍主任表示,本計畫是配合教育部「社會責任計畫」,以「在地化產業鏈結」為核心概念,進行產官學多方的資源整合,由於新生醫專座落在「台三線」上,對於在地客庄人文深化發展,具有關鍵角色與責任,未來將持續為在地責任議題努力,以善盡本校在地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