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慧眼識才 英國小出版社簽約兩位諾獎得主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波蘭女作家奧爾嘉.朵卡萩(左)和白俄羅斯女作家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右)都是菲茨卡拉爾多出版社的簽約作家。(Getty Images)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波蘭女作家奧爾嘉.朵卡萩(左)和白俄羅斯女作家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右)都是菲茨卡拉爾多出版社的簽約作家。(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菲茨卡拉爾多出版社(Fitzcarraldo Editions)創辦於2014年,是英國一家新興的小型獨立出版社。但是在這短短五年的時間裡,這家出版社卻先後簽約了兩位日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成功的祕訣在哪裡?

冒險總會有回報

據《金融時報》報導,10月10日波蘭女作家奧爾加‧托卡爾茨克成為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這對於菲茨卡拉爾多的創辦者泰斯達(Jacques Testard)是一個很好的消息,因為他早在幾年前就買下了這位作家一部作品的版權,而且這也意味著他的小小的出版社麾下竟然有兩位諾獎得主了。

在出版社成立後不久,泰斯達參加了法蘭克福書展,並且獲得了一位默默無聞的白俄羅斯女作者維特蘭娜‧阿列克西耶維奇的一本書的英語版權。而當時眾多的主流出版社都沒有重視阿列克西耶維奇。

泰斯達花了3,500鎊購買阿列克西耶維奇的版權,這是當時這個新成立的出版社做過的最大的一筆投資。一年後,投資就得到了回報,因為阿列克西耶維奇獲得了2015年的諾貝爾文學獎。

而當美國的出版社要求購買作品在美國出版的版權的時候,泰斯達得到了六位數的版權費。

五年簽約兩位諾獎得主,這對於一個成立只有幾年的小型出版社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成績。泰斯達對《金融時報》表示:「我想,冒險總會有回報。」

而且他說,當初創辦菲茨卡拉爾多的目的就是開辦一個歐洲大陸風格的出版社,側重個體作家和精選出版書目。

出版業大環境的變化

目前像菲茨卡拉爾多一樣比較成功的小型獨立出版社還有幾家,這是出版業大環境變化的結果。大型的國際出版社,比如企鵝蘭登書屋,為了增加競爭力和生存能力,選擇了合併壯大。

這意味著市場上不那麼主流的作家的作品得不到大出版社的重視,因為簽約這些作者或者作品可能會不盈利。這部分市場自然就被獨立的小型出版社接管了。

出書容易賺錢難

小型出版社的成功跟科技和社交媒體有很大關係。科技的進步使出版書籍變得更容易,而社交媒體提供了推廣新書和作者的平台。

泰斯達的出版社目前只有兩名全職僱員,其中包括他自己。而他的出版社也不需要租用昂貴的辦公室,而是在倫敦東南Deptford的一個簡陋場所裡。

菲茨卡拉爾多的網站顯示,它共有35位簽約作家。這個出版社的書籍封皮設計簡單而且省錢,小說類書籍是藍底白字,非小說書籍是白底藍字。

儘管簽下了兩位諾貝爾獎得主,公司的收入仍不夠穩定。這家公司去年的營業額是大約50萬鎊,但是利潤只有1,100鎊。

泰斯達表示,雖然作家獲得諾獎會提高銷量,但是這無法確保公司長期有穩定的收入,因此出版業對從業者來說「一直都是猜謎遊戲」。

他將在近日參加法蘭克福書展,已經提前預定印刷了三萬本托卡爾茨克的小說,希望會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