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香港校園淪戰場 教授嘆:再沒有一國兩制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香港警察日前進入校園,並發射催淚彈與橡膠彈,引發爭議備受國際關注。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表示,香港作為自由港口的地位,已遭到剝奪淨盡,再也沒有一國兩制了。

陳芳明表示,香港中文大學臉書網頁正式宣布開始放假,這是中共政治直接干涉學術的具體實例。中大校園淪為戰場,大量武裝警察打進學術聖地。對手無寸鐵的學生眼睛噴辣椒水,羞辱式追打學生,千枚催淚彈四處投擲。

陳芳明表示,台灣大專院校的正式寒假,從明年1月中旬才開始。但現在中大只能選擇提早放假,我有好多學術友人就在那校園,只能隔海為他們祝禱。

陳芳明表示,香港再也回不去了。甚至學術聖地也變成戰場,香港中文大學的崇基書院如今已滿目瘡痍。這是冷血統治者製造出來的後果,這是獨裁政治干涉學術的惡果。

陳芳明表示,北京統治者與香港特首,聯手摧毀了「東方之珠」。在未來亞洲金融中心、亞洲轉運中心,是否可以持續下去,已成未定之天。香港的明日過後,就是這樣的景況。香港作為自由港口的地位,已遭剝奪淨盡,再也沒有一國兩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