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暖胃止嘔的生薑 更可緩解關節痛

生薑萃取物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具有顯著的緩解效果。(Fotolia)
生薑萃取物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具有顯著的緩解效果。(Fotolia)

文/記者徐乃義
冬天喝碗薑湯可以驅寒暖身,是家家戶戶必備的寒冬聖品。生薑具有暖胃止嘔的作用,在中藥有「嘔家聖藥」的美譽。美國衛生研究院也將生薑列為營養補充品,認為有助緩解暈車、化療與懷孕嘔吐的作用。

生薑可舒緩運動後肌肉修復,左為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周佳儀。(記者徐乃義/攝影)生薑可舒緩運動後肌肉修復,左為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周佳儀。(記者徐乃義/攝影)

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周佳儀表示,薑的好處不只如此,也是幫助運動後肌肉修復、緩解關節疼痛的聖品,而且取得容易、價格平易近人,民眾可以善加利用。

舒緩肌肉 緩解關節痛

生薑萃取物對於效果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具有顯著的效果。研究顯示,服用生薑萃取物,對於站立或行走後的疼痛均有明顯改善,且降低使用止痛藥的頻率。此外,服用薑與薑黃的混合物,對於類風溼性關節炎,具有保護關節的效果。在中醫臨床上,針對關節炎患者,除使用針灸止痛外,在用藥也會酌加生薑與薑黃,來降低疼痛。

不只是國人,國外很多運動中心建議運動訓練後補充「鎂」,不論口服或泡澡按摩經皮膚吸收,可有助於身體的恢復。周佳儀說,薑不僅同樣有效,由於薑是天然食材,對於比賽的運動員更適合,不必擔心誤服禁藥的疑慮。

研究指出,每天攝取2公克的薑粉連續11天,可緩解離心訓練後的肌肉痠痛;每天服用4公克薑粉,則有助於重量訓練後肌肉力量的恢復。周佳儀表示,薑本身的芳香味能緩解運動後的食慾不振,幫助腸胃恢復正常運作,因此對於耐力型比賽的選手,是營養補充的好選擇。

薑可入藥,藥食同源,大多數食用後並不會不舒服,但是薑含有揮發油,有些腸胃敏感的人可能會腹部不適與灼熱感,建議可改用嫩薑或粉薑,避免食用老薑。另有研究指出,攝取濃縮或過量薑製品,可能會造成膽汁分泌增加,因此膽結石患者應多留意。

周佳儀說,如果不以食用的方式,也可以把薑的精油添加在乳液或按摩油,以外用的方式,塗抺在僵硬的肌肉或疼痛的關節處,進行輕柔按摩,亦能達到舒緩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