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風光不再 深圳經濟呈斷崖式下滑

深圳近來受美國高額關稅衝擊、加上長期運營成本高漲情況下,製造業加速外移。(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深圳近來受美國高額關稅衝擊、加上長期運營成本高漲情況下,製造業加速外移。(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程木蘭/報導】深圳向來是中共向世界展示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就的最佳樣板城市,8月份還被中央提拔將升格為「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然而語音剛落,新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深圳今年下半年經濟出現了斷崖式下滑。

深圳近來受美國高額關稅衝擊、加上長期營運成本高漲情況下,製造業加速外移。為因應頹勢,深圳當局11月5日罕見一口氣釋出共30平方公里的產業用地,宣稱「只要是符合深圳未來發展定位的產業,願意來深圳發展,需要多少地我們滿足多少地,需要多少空間我們滿足多少空間。」足見深圳遭逢的這波經濟頹勢的嚴峻程度。

由最近公布的數據不難看出深圳經濟真出了問題。2019年上半年的GDP增速為7.4%,而前三季增速為6.6%,首次低於廣州。2017年同期GDP增速為8.8%。

根據深圳統計局數字,該市第三季GDP總值為6,555億元,相較於2018年同期的6,521億元,今年第三季GDP名義成長只有0.52%,若將通膨因素考慮進去,深圳經濟實際上是衰退的。

深圳經濟衰退也可從民間投資數據得到佐證。今年上半年深圳民間投資增長了12.3%,而前三季度卻只增長3%。換算起來,第三季的民間投資下降了約15%。

深圳經濟衰退最直接的導因不外乎是美中貿易戰。做為中國最重要的貿易門戶,深圳曾連續26年實現全國進出口總值第一名,2018年進出口總值2.998兆元,其中出口總額達1.627兆元。但今年第三季,除了6月份外,7~9月份進出口總額較去年同期衰退。8月份最為慘澹,出口同比下降14.5%,進口同比下降21.5%,進出口總額同比下降16.8%。

經濟脫實向虛 製造業大量出走

早期以製造業起家的深圳,之後轉向大力發展房地產和金融,導致土地成本、辦公樓成本、生活成本、原材料等都在上漲,還有各種名目的稅費,製造業運行艱難。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都公開提過深圳房價太高,企業綜合成本受不了,有計畫整體搬遷。前深圳市市長許勤在2016年的一次講話中提到,近期有超過1.5萬家企業出走。

在美國加徵高額關稅,重擊深圳進出口的同時,也逼迫深圳的出口型製造業企業外遷,外資科技型企業遷回本國,或者轉移台灣,製造業企業轉向越南、墨西哥等國家。

今年上半年1-6月,深圳有6萬8,427家企業註銷,較去年同期增加了325.5%。其中,內資企業註銷6萬7,082家,同比增加332.5%;外資企業註銷1,345家,同比增加135.6%。1-6月份註銷個體工商戶共5萬7,977家,同比增加92.4%。

深圳持續的地產和金融投機,推高了企業運行成本,產業結構畸型,分配失衡,製造業加速流失,經濟景況可謂中國整體經濟的縮影,也是先行的風向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