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豬瘟防疫法案遭冷凍 陳吉仲:對無理由阻擋感到遺憾

非洲豬瘟強化防疫法案15日因國民黨提案交付黨團協商而進入冷凍期。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達強烈遺憾。(截圖自陳吉仲臉書)
非洲豬瘟強化防疫法案15日因國民黨提案交付黨團協商而進入冷凍期。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達強烈遺憾。(截圖自陳吉仲臉書)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非洲豬瘟強化防疫法案15日因國民黨提案交付黨團協商而進入冷凍期。防疫法案內容包含「針對故意散播動物傳染病謠言最高罰100萬」,及「電商平台不配合移除疫區豬肉販賣網頁最高可罰15萬元」。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對於國民黨無理由阻擋防疫及農產品加工法案表達強烈遺憾。

陳吉仲1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立法院院會原本預計審查「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及「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修正草案,這兩個法案,一個是要修法加重電商違規販售檢疫物及傳播不實疫情資訊的罰則,一個是要建立農產品初級加工制度。原本應該是沒有任何爭議的重要法案,卻被國民黨完全不附理由提案交付黨團協商,進入1個月冷凍期。

陳吉仲指出,動傳條例的修法,是要加強對電子商務販賣檢疫物的管理,以及因應今年不少針對疫情的錯假訊息,目前亞洲非洲豬瘟的疫情越來越嚴重,臺灣好不容易口蹄疫拔針、明年豬肉很有機會恢復出口,這種關鍵時刻,防疫工作應該是連一分鐘都不能鬆懈,如何能等1個月?

陳吉仲表示,農產品初級加工制度則是許多農民長期以來的盼望,過去因為苛刻的法令,限縮了農業的可能性,三、四十年來都沒有解決,因此我們多方聽取基層農民的意見,推出農產品初級加工制度,就是希望幫助農民提高附加價值、增加農民收入。「我實在不明白,這兩個單純為了農漁民及全國消費者福利的法案,國民黨為什麼要毫無理由地來技術性阻擋?」

最後,陳吉仲強調,農業的進步不應該被政治影響。不管政治如何干擾,我們為台灣農漁民及消費者爭取權益的決心,都絕對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