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超跑國道拖救 最高2萬元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交通部高公局15日公布國道「超跑條款」的上路日期與條款內容,高公局表示,低底盤或昂貴車輛在國道上發生事故,新訂拖救基本費率,在1,500元至2萬元間不等,預計在109年1月1日起實施。以一輛底盤高度低於10公分、價值高於2千萬的車輛為例,每次在國道的拖救費用高達2萬元。

高公局表示,今年10月12日,在國道3號木柵隧道內,曾發生超跑缺油故障的事件。由於超級跑車價值昂貴,一般拖救車考量執行拖吊作業時,若造成車輛損毀,恐將負擔高額修護費用,所以不敢為該超跑執行拖救作業,導致該車停於主線車道約3.5小時造成車流壅塞,影響用路人權益及社會時間成本甚鉅。

高公局表示,為解決低底盤或昂貴車輛於國道發生事故或故障的拖救作業延遲問題,並反映拖救該類車輛作業的高風險成本,在今年4月12日邀集公警局及各特約拖救公司等相關單位召開會議,並依底盤高度與新車價值,訂定拖救費率表。

高公局表示,底盤高度分為4個級距,包括:10公分、12公分、15公分等,而新車價值,則是以200萬元、500萬元、1千萬元、2千萬元為界,分5級距,拖救基本費率,則是在1,500元至2萬元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