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媒:華為高層10月來台 邀台積電赴中設廠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由於華為對美國造成國安疑慮,美國政府仍未解除華為禁令,華為的供應鏈面臨段鏈的狀況,正在積極尋求出路,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成為華為尋求穩定供貨的目標,據日本媒體《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華為高層曾在10月祕密拜訪台積電,希望台積電將先進的晶片製造產能設置在中國。

美中貿易戰延伸至金融戰、科技戰,更進一步延燒成晶片戰,日前傳出美國商務部希望台積電可到美國設廠,以保障軍用晶片得以穩定供貨給美方。而據《日經》報導,中國廠商華為同樣尋求台積電到中國設廠。

由於台積電所供應的先進晶片,對華為的存亡而言相當重要,該報導指出,華為為讓台積電能穩定供貨,在10月派集團高層訪台,希望台積電將更先進的生產配置到中國。

不過,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Elizabeth Sun)表示,台積電不會對客戶事務發表評論,並重申沒有將先進晶片生產進一步轉移至中國的計畫。

報導強調,台積電近期接連遭遇美中雙方的壓力,這顯示出台灣戰略地位的重要性;台積電被認為是支撐台灣安全的「矽屏障」、「經濟核武」,經濟部15日的統計顯示,台積電已連6年成長,去年產值高達新台幣1.5兆元,預期今年的產值仍可望再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