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潤寅詐貸延燒中纖 北檢8度搜索約談8人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潤寅實業詐貸案延燒中國人造纖維公司,檢調懷疑中纖副總經理劉永達配合潤寅製造假交易並收回扣,13日約談劉男並聲押劉男獲准;北檢15日發動第8次搜索,約談潤寅7名財會人員,另傳喚1名證人,全案朝違反《銀行法》及偽造文書方向偵辦。

遭檢調約談的7名潤寅財會職員,包括莊女(45歲)、吳女(52歲)、施女(48歲)、沈女(50歲)、張女(54歲)、陳女(48歲)及業務助理陳女(41歲),檢調質疑7人涉嫌協助製作不實財務報表,使公司得以向銀行申貸,或以與潤寅交易的買方公司代理人等名義匯款,使銀行誤信交易無異狀而核貸。

檢調追查,劉永達與在押的中纖營業部主任黃俊義,涉嫌配合潤寅負責人楊文虎妻子王音之製造假交易,向銀行謊稱是真實交易,導致銀行受騙而陸續核貸,詐貸金額約17億元。

潤寅被控在中國等境外地區設立多家空頭公司,自2011年開始,透過假交易及複雜的轉投資,向14家銀行詐貸逾百億元,負責人楊文虎夫婦於今(107)年6月捲款潛逃海外,北檢於8月間發布通緝;他們的女兒楊宇晨也涉嫌替父母洗錢,於9月間企圖搭機離境時遭逮捕收押,檢方已向法院聲請將她延押2個月。◇